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朱启南:华丽转身,初心依旧
2019-08-07 08:55:3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在省体育局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人物(集体)事迹报告会上,来自全省体育界的优秀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故事,彰显了正能量满满的体育精神。从本期开始,本报陆续推出“体育先锋·时代乐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2017年8月31日,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决赛馆,当放下枪的那一刻,朱启南也正式告别运动员的身份,成为一名幕后管理者。退役,既是告别,又是新的开始。银枪入库,马放南山,他依然坚定地奋斗在浙江体育的第一线。

  转型,靠的是初心和拼劲

  朱启南在事迹报告中,从忆往昔开始——天津全运会后,终于卸下厚重的射击服,朱启南原本以为自己终于不用每天扛着枪到靶场,“噼里啪啦”地上班了,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然而,走上管理岗位,转型幕后,重新出发,才深知使命在肩。

  从努力去拿奥运冠军,到如今努力培养奥运冠军,这是赛场的传承、信念的传承。“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用朱启南的话来说,一个人不能永远沉溺于过去的辉煌,辉煌之后,如何葆有一颗平静的心,回归平凡的工作和生活才是主旋律。

  同样的宿舍、同样的场馆,恍惚间又回到了射击训练时的生活,但朱启南眼前的问题却比以前更加复杂了。当运动员时,只需要每天完成自己的训练计划,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想到自己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的未来发展,朱启南慎之又慎,如同当年自己打靶时瞄的靶心,将误差减少到零。

  从人员招聘到招标采购,再到运动日常训练,管的事情多了、杂了,这对于朱启南来说完全是颠覆性的,但是,朱启南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去接触陌生的领域、去学习全新的知识。正因为曾经是一名运动员,所以更能走近运动员的内心,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和思想交流工作。作为中心主任,朱启南既是这里的“大管家”,也是队员们的“南哥”。不管是训练上的、生活上的、还是情感上的,队员们都喜欢来找他聊天。

  为了保证运动队的正常训练活动,事无巨细都要替他们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小到中心路灯进行改造,启用节能灯,对受潮的射击靶场靶机及时更换,对供电设备定期进行检修;大到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真正想运动员所想,急运动员所急。

  在朱启南看来,要做好一名幕后体育工作者,首先要有一颗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的初心,才能做好竞技体育工作。

  挑战,催发内心的蜕变

  作为一名运动员,朱启南从不畏惧挑战,13岁进入市体校,19岁进入国家队,拿到长沙全运会的冠军。第二年,他便拿到了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提前实现了目标。

  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作为第一届家门口的奥运会,朱启南顶着巨大的卫冕压力。吃了比雅典奥运会时更多的苦,流过很多泪,很努力去训练、去比赛,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但是朱启南释然了——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自高兴,求而不得,我亦无悔。

  把坎坷化为宝贵的经验财富,当朱启南第4次站在奥运赛场上,从执着于输赢,到真正遵从内心的热爱,享受比赛。

  2013年的全运会,本是朱启南计划的退役战。在三姿赛场上,他拿到了冠军,实现“全满贯”,急流勇退,或许是最明智的做法。但是因为不舍、更因为热爱,朱启南重新拿起这杆枪,更多的是因为责任、使命和担当。

  当转型管理岗位,摆在朱启南面前的同样是巨大的挑战。首先就是财务问题,招投标文件的标准是怎样的?财务流程如何运作?这些,对于朱启南来说,都太过陌生。但是,作为一名体育人,字典里从来没有认输两个字。花时间、花精力,用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学习,朱启南把比赛时的态度用在工作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中心的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在人才培养上,浙江的一批00后枪手正在茁壮成长。目前中心获得了3张东京奥运会席位,为我省在射击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榜样,不断前进的力量

  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亲笔贺信中对朱启南进行勉励,朱启南一直铭记在心。2007年5月,朱启南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年来,他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电为强大前进动力,时刻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体育强则中国强”,朱启南谈到,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浙江的行动纲要,树立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体育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重要渠道。”朱启南时刻不忘,要激发运动员祖国至上,为国争光之心,促进运动员知重负重,体育报国之情。

  通过中心团委牵头,每月都定期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各队优秀运动员上台进行发言,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除了以他人为榜样,作为一名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朱启南也以身作则,做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与积累,朱启南不断加强对党的知识学习引导先进群众围绕在党组织的周围。

  责任担当,早已是历久弥新的干部底色;创业作为,已成久经磨砺的干部表率;忠诚干净,更是永不褪色的干部箴言。朱启南表示,唯有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自我革新,秉承红船精神和体育精神,才能实现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目标。

  创新,数字化带来效率

  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这些荣誉既是对朱启南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压力。

  作为一名年轻的管理者,朱启南认为自己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更要居安思危,有改革创新的魄力。“中心推进数字建设,提高行政效率,试行后大家都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效率。”朱启南谈到,在配合省体育局“数字体育”建设中,中心先行先试,构架各种组织构造,通过对钉钉系统编辑近50项不同的审批模块,全面推动使用政务移动办公钉钉系统,管理中心的各项工作,日均活跃率达到99%,至此更新了管理理念,增加了中心各运动队的管理强度,提高了中心信息化水平,及时、准确地解决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朱启南介绍,在浙江竞技体育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心提出了“最多提一次”改革实施细则,切实提高了中心行政管理效率、简化了行政流程、节约了时间成本,完成“人、财、物、事”所有运营环节。保证了中心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防止了部门之间工作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为各运动队开辟了需求问题解决的“快车道”。

  此外,针对重点运动员,建立“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一书记”保障机制,并且实施主任“直通车”制度,切实提高指挥服务保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构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高速畅通的办公网络,实现“部门通”。

  在朱启南看来,面对改革创新,敢于知难而进,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谱写竞技体育更加灿烂的篇章。

  

标签:朱启南;初心;体育;运动员;使命;省体育局;事迹报告;体育精神;竞技体育;射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