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平湖老人诠释体育人生之美
2019-08-06 08:45: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有言

  “我的一生几乎就围绕着‘体育’二字,我的学生时代、我的工作年月、我退休后的生活,体育始终是我人生的主线。”年近八旬的嘉兴平湖老人方瀛洲乐呵呵地说,自己这一辈子,与体育的那种情分别提多深了。

  1952年,尚且在小学时代的方瀛洲便凭借身体优势,参加了学校双杠队,还在县运动会有过表演的机会。中学时代和大学时代,他又分别任职了学校体协委员和学生会体育部长。在运动方面,大好芳华的他一直都是同学中的佼佼者。

  直到1961年夏,大学毕业后的方瀛洲被分配到平湖城关中心小学,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体育专职教师。“但当我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时,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当时学校的体育设施很差,要什么,没什么,甚至连平整一点的操场、跑道也没有。”回忆当初的艰苦岁月,方瀛洲有些感怀地说。

  “那个年代,条件不允许,一切都显得简陋,我和其他老师一起自力更生,创造条件改变学校的体育面貌。”行动力极强的方瀛洲说干就干,一开始,他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用拆旧屋时留下的几根大木头,打了4张乒乓桌,还做了二十多副高跷、十多副跨栏架。至于一些零碎的边角料,他也不舍得浪费,做成练习投掷用的木制手榴弹。他还号召了全体师生利用劳动课,一起平整操场,请泥工筑起了8条50米的煤渣跑道,还在操场东面挖了个沙坑……一番辛苦,总算初有成效。“再上体育课,老师和学生就都兴致勃勃,学校的体育气氛一下子就浓郁起来。”对于连日来的付出,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高兴的样子,他便觉得一切都值得。

  那些年,方瀛洲所在的学校相继成立了乒乓球队、小篮球队、田径队等体训队。他不仅是体育老师,教练员的身份也一肩担了下来。每天的清晨及放学后,他都给各体训队列出了训练项目,各队轮流进行,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哪怕退休多年,说起曾经的过往,方瀛洲依然津津乐道。虽然退休以后,他别离了热爱的体育教师岗位,但是扭头他又扎进了平湖市老年体协的队伍中。

  “退休至今,我的生活主题仍是体育。我要把我的第二春奉献给老年朋友们。”方瀛洲乐呵呵地说,为了让夕阳更加红火,自己打开了事业第二春。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又重新开始,整装出发,外出学习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地掷球和气排球。那份用心,让与他一同培训的年轻人都叹为观止。

  “学习回来后,我开始培训骨干,成立队伍,建造各种比赛场地,然后就不断开展比赛,邀请老年人来共享体育之乐。”闲不住的方瀛洲身边总是围满了老年运动达人,这让他做起工作来更加带劲了。

  如今在平湖市老年体协,方瀛洲这一干又是18个年头。他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强盛助一份薄力。 

标签:体育;退休;情分;工作;操场;学生;嘉兴;老年体协;平湖市;主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