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天台“丁老师”:乐于奉献,只为太极传承
2019-08-08 09:14: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7月31日,浙江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首个比赛项目——海岛太极拳在台州大陈岛结束了为期3天的比拼。东道主台州队在多个项目上屡获佳绩,其中一位队员的表现尤为亮眼,她不但在女子24式太极拳和女子太极拳八法五步两个个人项目上先后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还在集体太极拳赛中带领台州队夺得团体一等奖。她叫丁琼阳,是台州市太极拳协会的副秘书长,义务教授太极拳已有20余年。

  30多年前,丁琼阳在天台一家银行工作,由于长期保持一个坐姿,年纪轻轻的她得了颈椎病。为了缓解肩颈酸痛的症状,上学时就是体育健将的她准备重新开始体育锻炼。尽管当时太极拳已是一项热门的早锻炼项目,但参与的年轻人并不多。丁琼阳底子好,摆起架势有模有样,队伍中的几位老师傅都对她赞赏有加,很愿意指点她。

  “那时没有配套音乐,更没有教学视频,学太极是靠太极书。老师傅照着书教我们,转身、抬手、出拳,我们按部就班。手高了还是低了都不清楚,更别说什么协调、节奏了。”丁琼阳回忆,“虽然师傅们都说我有天赋,打得好,但当时我还是迷迷糊糊,没什么概念。”

  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后,一段太极拳表演的视频在电视上播出,被人录制下来后几经流转传到丁琼阳手中。那整齐的步伐、流畅的节奏、昂扬的精神,至今铭刻在她的脑海中。“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规范、优美,我看得全身细胞都在颤动。这才叫太极拳!原来通过练习,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她感慨道。

  之后,大众传媒蓬勃发展,书店里可以买到光碟,电视上有教学视频,丁琼阳便自学了许多新招式,拳法提升了不少。后来有了网络,学习资源更多,不管是陈氏、杨氏、吴氏,只要是自己没尝试过的流派,她都会学上几招。

  1997年,因为工作调动,丁琼阳从天台到了椒江,离开了原来的晨练团。孤身练习的她有些不习惯,于是便决定自己组建新团队,在社区邀请早锻炼者一起练太极拳,还自告奋勇担任教练。从此,丁琼阳开始义务教太极拳,从社区到单位到广场,一教就是22年。

  学员越来越多,“丁老师”的名气也在太极爱好者中逐渐传开。许多单位支付学费请她帮忙排练文艺汇演的太极节目,她乐意为之,广场上针对大众的免费培训,也从未因此耽搁。丁琼阳表示,自己没什么特长,只有太极拳打得不错,就当是回馈社会了。

  “和其他运动相比,太极拳有许多优势,不用租场地,不用带道具,只要有地方站脚,就能打太极。”丁琼阳说,“练太极有许多益处,一能强身健体,二能提高身体灵敏度和协调性,三能让浮躁的人心态平和。”丁琼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练太极拳的队伍,领略这项传统运动的独特魅力。

标签:太极拳;台州;太极;女子太极拳;团体一等奖;比赛项目;副秘书长;台州市;浙江省;会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