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融合三晋元素 青运会奖牌浓浓“山西味”
2019-08-12 09:50: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自二青会开赛以来,全国运动健儿的身影竞相角逐,舞出青春的同时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奖牌。那么二青会奖牌长什么样?记者从赛事组委会处了解到,本届二青会,青运会奖牌材质都以金属铜为主料,外镀金或者银,直径70毫米,厚度6毫米。

  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体校甲组女子凯林赛结束后,记者向冠军获得者胡佳芳要到了本届青运会的金牌。细细端详,奖牌里包含的内容可不少。

  奖牌整体造型呈现出雄壮威武的“鼓形”,取材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威风锣鼓,寓意山西正用磅礴的鼓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奖牌挂扣设计也很独特,挂扣为玉龙形,取材山西战国玉龙佩,展现山西悠久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奖牌的背面将山西历史文化与地域特色相结合,充满了浓浓的山西味道。奖牌背面由三部分组成,中心上方是取材于山西石板岩镇的太行山风景,悬崖峭壁、巍峨耸立。右下方取材于黄河壶口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尽收眼底。左方是取材于山西的三晋古长城,蜿蜒的长城气势恢宏,活灵活现。这三部分由飘舞的红绸带连接,红绸带结合点上,和平鸽翩然飞舞。这枚精致的奖牌将中华文明、三晋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此外,在制作工艺上,青运会奖牌采用了先进的压印工艺,从模具的制作到奖牌成型经过了精密的29道工序,展现着山西人务实的性格。

  这不禁令人畅想3年后的杭州亚运会奖牌会是什么样子,“钱江潮”“西子湖”“良渚遗址”等杭州标志性景观会出现在奖牌上吗?如何将杭州的灿烂文化与体育元素巧妙融合,本届青运会奖牌给了杭州不少可借鉴的思路。

标签:奖牌;青运会;山西;赛事组委会;运动健儿;金属铜;取材;杭州;开赛;青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