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爱体育、爱健康,成新时代好青年“标配”
2019-08-22 09:16: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本周二,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下称《规划》),这也是我省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值得关注的是,与青年健康相关的要素被多次提及:“青年健康”被列入十项主要任务,“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被列入八项重点工程。

  目前,我省年龄范围在14周岁至35周岁的青年常住人口达1734.14万人,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31.38%。其中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不高的问题尤为突出,在初、高中阶段,因缺少体育锻炼而产生的“小眼镜”“小胖墩”现象广泛存在。进入社会后,不少年轻人往往因工作繁忙而缺乏体育锻炼导致体质水平不高。为破解这个难题,《规划》提出,要全面贯彻《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持续提升青年身心健康水平,到2025年,我省青年体质达标率将不低于93%。

  “健康问题必须从青年抓起,未来,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向记者介绍了青年健康主要任务的相关内容,“我们将实施青年体育运动爱好培养工程,力争每名青年至少拥有1项以上体育爱好,并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同时鼓励大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身为奥运冠军的周苏红对《规划》中提到体育元素、健康元素如数家珍,“体育和健康在青年工作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规划》的提出为浙江青年未来发展描绘蓝图。同时,团省委还将与各行政部门通力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手段来保障规划的实施。”周苏红表示,《规划》也需要省体育局的大力配合,例如完善青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定期抽样监测和公开发布监测结果;依托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建设,加大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对青年的开放力度,进一步构建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和城市15分钟健身圈;鼓励和支持基层社区、体育机构、社会组织开办青年体育俱乐部,丰富青年体育活动内容等等。

  为了让《规划》落地生根,8月1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就曾召开首次全体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规则并确定联席会议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而《规划》的出台,也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融入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中,形成政策合力。

  近年来,体质健康水平已经和思想、教育、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参与等诸多元素共同形成了当代青年成才成人的考量标准。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表示,《规划》中提出的青年健康主要任务是一次对“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行动的深入延伸,将目标群体精准定位在青年,更有针对性地为青年群体“量身定制”了一套“健康发展指南”。

标签:青年;规划;健康;体质健康;青年发展;八项重点;新闻办;浙江省;周苏红;发布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