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74岁“背包族”牛人 常带小年轻翻山越岭
2019-08-29 08:37: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钱慧慧

  在多数人印象中,户外“背包族”是年轻人干的事,而其中的领队是他们中的佼佼者。然而杭州的户外圈中有这么一个人,今年已74岁,却常常带着一帮年轻人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他,就是网名“永新”的许转运。

  能和年轻人玩到一块

  这个暑期,许转运忙得团团转。他带队走了几回徽杭古道,“这条古道我已经‘刷’了300多回,每次都有不同感受。”前两天,他带着一帮朋友刚从东欧玩回来。这帮朋友中80后、90后居多。

  许转运与大家年龄有差距,活动却没代沟。“每次别人问我多大,我会让大家猜年龄。有的说40岁,最接近的说60岁,从来没有一个人能猜准的。我称自己是‘70’后。很多人比我女儿的年龄都小,他们不称我大伯,爱叫我‘大哥’。说实话,我也挺爱听的。”

  混迹于年轻人中,许转运有一套秘诀,那就是能和年轻人玩到一块。时下年轻人爱玩什么,他门儿清,也玩得很溜。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连手机都不会用。”许转运回忆,记得第一次女儿将手机给他用,他压根不知道该怎么操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许转运愣是自己认真仔细地看说明书,学会了发短信。后来,他看到队员们纷纷在网上发帖、发图、讨论心得,心痒痒的,也想试试上网的乐趣,就一咬牙买下了电脑。“拼音打字我是没问题的,无非慢点,具体操作有问题,只能多向年轻人请教。”每次出行归来,许转运总喜欢第一时间将照片传至网上,让大家欣赏,还写游记。

  “这样一来,我和大家的感情就密切了。”许转运说,与年轻人待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而且永远有学不完的新玩意儿。

  爬遍西湖群山

  许转运在成为一名“驴友”前,是一名登山爱好者。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有一天,一位朋友邀他一起去登十里琅珰,他同意了。

  从古荡出发,沿山到宋城,是许转运第一次登山。“我记得是2002年的一天,那时候路很野,没什么人走。”少年时就多次横渡钱塘江,成年后常年跑步、骑车,练就一身强健体魄的他,走起路来身轻如燕。一路走下来,朋友爬得直喘气,而他却像没事似的。从那一刻起,许转运爱上了登山。

  做事认真是许转运的特点,没过多久,杭州的山就被他登了个遍,还成立了登山队,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组织活动。杭城很多登山爱好者的登山目的是锻炼与休闲兼顾,一般一次会安排一两个小时左右的山路,之后或返回,或找个农家吃饭打牌乐一乐。许转运与别人不太一样,他觉得这样不过瘾,喜欢长距离拉练式的走山,没走上四五个小时不想回来。

  当杭州的山都登遍后,许转运带着大家走出了杭州,走向了世界,一不小心就成了有名的“驴友”。“这次东欧游,就有人认出我,很开心。”

  带队时多次勇敢救人

  许转运与他的队员们还热衷见义勇为,不少人称他是“机智英勇、临危不惧的领队”,原因是带队时,他曾多次救人。

  2008年夏天,许转运带着28名“驴友”到安吉井空里峡谷,结果突然遇到了洪水,在当地农家的帮忙下,他带着28位队员成功自救下撤;有一次徒步徽杭古道,有队员因为拍照片一不留神踩空掉了下去,被挂在半空中,许转运及时组织大家手拉手将那人救了上来;还有一年夏天,一帮人去余杭径山玩,途中看到一个水库,大家纷纷下水游泳。突然,许转运看到离自己约20来米处有人出了状况,眼看就要往下沉。许转运见状后,当机立断快速游到他身后,拉住他的胳膊拼命往上托,并将他救上了岸……

  “也许我经历的事多吧,处理突发事件比较冷静。”许转运说,因为门槛低,这些年玩户外的人越来越多。他提醒:出门在外,安全要时刻记心头。

  玩户外,很多时候,得把“家”背在身上。帐篷、垫子、睡袋、炉头等一应俱全,足足有30公斤,可许转运照样跑得欢。遇上体力差的“驴友”,他会伸出援助之手。说到这,他打开了话匣子,“有一次爬黄山的时候,一个女孩子关节出问题了,我只好一路背着她下山。”许转运眯了眯眼,笑着说,“世界很大,我始终在路上。”

标签:年轻人;户外;杭州;领队;古道;佼佼者;朋友;登山爱好者;背包族;队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