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台州“60后”医生带着爱妻骑行西藏
2019-08-29 08:46:22 来源:体坛报

  进藏旅行,感受雪域高原之美是许多人的梦想。近日,台州市椒江区“60后”医生张启初带着爱妻陈招玲骑行西藏,11天4000多公里,他用摩旅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1989年,军医退伍的张启初在台州椒江三甲街道坚决村开了一家卫生院,设立全科门诊。此后30年,这间200平方米的卫生院里,张启初夫妇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日开门问诊。正是如此,繁忙的工作让张启初心中的“诗与远方”被搁置了下来。

  今年7月,张启初夫妇穿上机车服,戴上头盔,开着一辆本田500摩托车,带着3个行李,开启了骑摩托车去西藏的旅程。从台州到拉萨,途径江西九江、湖南岳阳、重庆黔江、四川巴塘等地,这是张启初夫妇此行川藏线的线路规划。“其实这条路挺难走的。”陈招玲说,“每天早上7点起床就开始骑行,由于要寻找低海拔地带停靠休息,有时候一骑上就到晚上8、9点。”

  川藏公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全长2400多公里。从左贡到八宿路段是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但由于连日下雨,导致泥石流塌方,路面十分泥泞,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石路。那一段仅有几公里的路,他们却骑了5个小时。

  在这次为期11天的摩旅途中,张启初夫妇的随行箱子中装上了衣服、食物、氧气、工具以及药品等。出于职业习惯,旅行带上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却没想到开启了“一路医治”模式。

  在四川左贡县,张启初夫妇碰到了骑摩托车去西藏的西安旅友,见他坐在一个小村庄的路口,表情痛苦。“我们当时立马就下车询问,后来得知他是小腿骨折。”有着三十几年从医经验的张启初立马上前仔细查看诊断,并从自己随身携带的药箱中取出绑带进行固定。

  “我们是开诊所的,不论身在何处,治病救人都是家常便饭。”张启初表示,“没想到还会在路上给人救治,也挺欣慰的。”细数此次摩旅途中,张启初夫妇前后帮助了四五人,其中有涉及高原反应、骨折、牙疼、流鼻血等患者。

  目的地不是终点,沿路风景才弥足珍贵,这些经历对于张启初夫妇而言,也是这趟旅途中最好的收获。“我们都在时刻关注,每天只要看到他们朋友圈的消息才能放心。”日前,张启初夫妇圆满完成了此次摩旅骑行,回到家中,左邻右舍纷纷过来表示关怀。

  “当真正行动起来,才知道路途的艰辛,各种困难,各种意外,但是已经到了这里就得继续坚持,这是一份毅力,也是决心。”如今,十几年的梦想终于成真,张启初内心无比自豪。他表示,“今后打算每年都会安排两次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实现那些未完成的梦。”

  “卸下行装,卸下一路风尘,回归生活中,这趟旅行值得了!”陈招玲如是感慨。

标签:骑行;旅行;夫妇;西藏;梦想;台州市椒江区;雪域高原;爱妻;摩托车;医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