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花样多、见效快,体育成最受欢迎暑期作业之一
2019-09-04 09:14:0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苏誓哲

  开学头两天,不少学校最热闹地方正是体育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体育假期作业,正准备‘验收’呢!”9月2日,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正在进行体测,605班的范思莹告诉记者,这几年,每到寒暑假,他们除了完成文化课作业外,体育作业也必不可少。

  随着新学年开始,孩子们的暑期体育作业完成得如何?效果又怎样?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的体育老师陈佳佳,将体测结果与学生们上交的假期锻炼登记表进行比较,以此来检验假期完成情况。“我每天都按照表格上的要求完成体育活动,自主练习项目选的是空手道和游泳。”刚跳完绳的范思莹丝毫没有喘气地说,在暑假里坚持每天锻炼的她对于体测显得游刃有余。

  陈佳佳和范思莹所说的登记表,是这个暑期,杭城多数学校会采用的体育作业模式——在这张假期锻炼登记表上有跳绳、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以及自主练习和柔韧练习,通过表格记录或线上打卡等形式监督学生们完成每日的运动量。

  无独有偶。杭州濮家小学在开学第一天,也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体能测试,甚至一年级的新生也不例外。原来,杭州濮家小学在前期对新生的家访中,就已布置体育锻炼任务,旨在让他们进入小学后更快地融入到体育课堂中。体育老师樊琳告诉记者,今年的体测成绩较去年有所提高,这也得益于暑假体育作业品类繁多,兼顾了学生们的耐力、爆发力、体力各个方面。

  记者走访中发现,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表达了对体育作业的欢迎。“通过完成体育作业,很多学生找到了他们喜欢的运动,也愿意拿出更多课余时间去锻炼,这两年学生的BMI指数都更合理。”樊琳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学期初,小学还会在学期中开展阶段性体能测试。“这是全国范围进行的,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养成锻炼的习惯、自觉锻炼。”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每年相关部门都会对各所学校进行体能抽测,而今年我省的抽测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目前我省的大多数学校都开始给孩子布置体育作业,这是教育发展到一个阶段之后对于健康认识发展的必经之路。”

  “82.9%的学生有喜欢的运动项目,74.2%的学生能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锻炼。”张丰拿出了一组数据——这是省教育厅教研室、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共同发布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张丰表示,开足开齐体育课势在必行,体育作业的普及也是重中之重。“喜欢运动的孩子不在少数,必须要保证孩子充分的运动量,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虽然目前体育作业已开展得卓有成效,但光凭中小学或者家庭的力量,体育资源尚且有很大缺口,合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地将社会俱乐部引入学校,让孩子们能够自主选择他们喜欢的项目,也能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课余时间也可以有专业场地进行训练。”

  

标签:体育作业;体测;杭州;学生;学校;开学;小学;布置;文化课;寒暑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