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独家调查:体育教师,从“不受待见”到成“香饽饽”
2019-09-11 02:11: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这束花是送给我的体育老师的,因为他我开始运动,身体好了,朋友也多了。”正在杭州读三年级的许嘉豪已经对他手上这束花有了安排。从小性格内向的他正是在他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如获新生。

  体育老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都有些“不受待见”——和文化课“抢孩子”、提干存在偏见……随着第35个教师节来临,如今,“体育老师们”生活、教学的情况如何呢?

  满足教学需求,体育老师成“香饽饽”

  “目前我们学校有体育老师5名以及乒乓球外教2名,基本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的需要,对于体育老师本身来说教学压力也不会太大。”杭州学林街小学副校长侯兆星告诉记者,一般每个体育老师一天会安排2-3节课,此外,在大课间或是课外活动课的时候也需要他们兼顾,“从课程量的安排上来说,他们会比主课老师轻松一些。”

  但这并不表示体育老师的工作就很悠闲。“因为体育老师的闲暇时间比较多,很多事关学生日常的事情也要他们去负责,这样对于体育老师的要求其实在无形之中就提高了。”侯兆星表示,目前学校方面对于体育老师的综合要求不仅仅是能教体育,更要懂学生,“我们学校很多学生都很喜欢他们的体育老师,有‘小秘密’也更愿意和体育老师去分享。”

  义乌绣湖中学体育老师贾仕庆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今年刚被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现在这所学校,可以看出体育受到的关注不小。”贾仕庆直言,现在学校都开始重视体育,体育老师已经是“香饽饽”。

  无独有偶,这样的情况在我省并不是个例。以杭州为例,每年要招3500名左右的老师,体育老师所占名额在逐年上升,有一方面特长的体育老师更是稀缺人才。宁波、温州、衢州等地多所学校的体育老师都有这样的感触。

  群体“特殊”、待遇不公,都已经是过去式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诸如此类的话在以往不绝于耳,体育老师也常常因为“生病”由主课老师来上课……在校园体育迅速发展的当下,这些情况还存在吗?

  “现在是体育教育的黄金时代。”贾仕庆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的体育老师他深有感受,“以我现在的学校为例,排球、足球都是在校内被大力推广的项目,学校在规定的体育课之余,也会安排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以及项目学习。”贾仕庆表示,不论是为了升学的比例还是学生的健康,体育老师的工作环境以及权益保障方面都得到充分保证。

  这也得益于从国家层面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去年的今天,全国教育大会上就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更想提升自我能力,望拓宽学习渠道

  对于基层体育教师来说,他们也有更多的期许。“我们想有更多学习交流机会。”丽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表示,相较于主课老师,体育老师的外出交流学习还是处于稀缺状态,大部分体育老师对于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有着迫切的需求。

  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余立峰表示,近年来,体育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选派中小学教师出国学习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例如,就有国家层面的要求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还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去法国、西班牙等国家进行交流学习。

  “而在我省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提升体育老师的专业水平,并已经初显成效。”余立峰解释道,例如去年杭州组织了一批体育教师出访学习足球技巧,温州也有学生、老师去西甲交流学习,这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对于他们的成长以及教学能力是极大地提高。“接下来,我们也会有意识地增多体育老师的交流学习渠道,让他们的教学水平、个人能力能够更上一层楼。”

标签:体育老师;杭州;学生;老师;安排;体育课;新世界;主课;学校;学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