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群追风少年滑出精彩校园生活
2019-09-11 02:26: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曾诗航

  每天黄昏或夜晚时刻,在浙江工业大学食堂与图书馆前,有这么一批轮滑少年在道路上飞速滑动,时不时摆出矫健的身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群少年来自浙工大“66之家”轮滑社,成立12年,如今已成为工大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新人加入,刻苦训练成为“高手”

  新生入学时,看到浙工大轮滑社“66之家”的成员各式各样的轮滑动作,唤起了许多同学对轮滑的记忆,吸引着这些年轻人聚集在一起。

  新人学习轮滑往往要从如何穿轮滑鞋开始学起,一直到互相搀扶地站立,再到流畅地滑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他们出于对轮滑的热爱,咬牙坚持,直到自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高手”。

  “有一天路过食堂和图书馆看到有人穿着轮滑鞋,玩着一些看起来很酷而且我从没见过的套路。”谈到初入社团的契机,已是现任社长的16级工业设计系的王品郡笑着回想,“当时,我就是想去了解一下,没想到就加入了。加入后才知道真正的轮滑并不是我小时候随便玩玩的那种,那些动作叫做‘平地花式’,需要专业学习。”

  轮滑社经常会选择一个无风干燥的夜晚,在食堂的门口、图书馆的门口聚集,摆上一排排有序的障碍物进行训练。也正因如此,在之前各届轮滑社成员手把手式的教学和赛前两周的超强度训练下,“小和山”新生赛、“下沙杯”、浙大城院“灵魂杯”、“计量杯”以及浙大“紫荆杯”等比赛,不管是新生还是老生,都以自信的姿态和绝佳的技术迎接挑战,取得了优异成绩。

  摔倒之后,互帮互助收获友情

  成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练平花的动作——‘倒尼’(倒退的同时交叉穿过障碍物)花了很长时间。”社员朱同学略带无奈地说,“本来是靠练习的积累可以有进步的,但是我到最后也没有练得很连贯。”对于很多初学者而言,摔跤更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让他们一直坚持下来的,除了毅力和初心,更多的还是社员与社员之间的互帮互助。

  朱同学就在“66之家”收获了友情:“在社团里,我们会互相给对方过生日。大一的时候,我在这个社团里认识了一名女生,我们成为了好朋友,除去轮滑,最多的时间就是一起去品尝美食、去图书馆学习。”现在,这名女生已经去了浙工大的另外一个校区。尽管朱同学和她分隔两区,但提起她的时候,朱同学的脸上充满了怀念和美好。

  游湖之旅,提升技术找回初心

  “刷湖”是所有社员在提到“66之家”的时候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刷湖”指在每年的圣诞或者跨年,社团里都会组织大规模的“滑西湖”活动。成员一般都是在西湖的某一个点集合,然后绕西湖滑行一整圈。在“刷湖”的时候,会有很多资深轮滑高手带领。“每次刷完湖,我们自己的滑行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经过前几年自由式轮滑的蓬勃发展以后,现在身边坚持玩自由式轮滑的人越来越少了,我觉得挺可惜的,希望更多人能真心喜欢自由式轮滑。”王品郡坦言,“66之家”传承“平地花式”和“自由式轮滑”这些动作,并且不断创新,在轮滑的一番天地里,也创造出了“传承+创新”的模式。

  很多轮滑社成员毕业后,都会在周末返回浙工大,和在校生一起轮滑,一起享受他们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奢侈的轮滑时间,找回那个属于轮滑的、自由的自己。

  轮滑少年,他们在夜里穿着闪光的轮滑鞋,在路上追着风,追逐着自己的理想。

标签:轮滑;图书馆;食堂;少年;浙江工业大学;社员;风景线;收获;西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