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体操队:为荣誉,更为无憾的青春而战
2019-09-17 08:42: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前身为浙江体操队,自1958年成立以来,共获得3枚奥运会金牌,诞生17位世界冠军,14个亚运会冠军,9个全运会冠军和不计其数的全国冠军。如今,体操系由三个奥运项目(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和一个非奥运项目(技巧)等四支队伍组成,均为全国传统强队。

  走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宽敞明亮的训练馆内,运动员们各自忙碌着,跳跃、翻腾、落地,每一寸肌肉都饱满、健美、富有张力——这一系列动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虽已烂熟于心。同样的情景,在蹦技和艺术体操馆也在呈现,运动员们举手投足间,散发出项目特有的魅力。

  将时光播回1958年,彼时,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年,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迈出了浙江体操的第一步,开启了浙江体操的漫漫征程。斗转星移,岁月如歌,踏着老一辈的足迹,一代代浙江体操人孜孜追求,不断超越,续写了浙江体操的雄伟篇章,捍卫着浙江体操的荣誉!

  在这里,明灯指路

  上世纪60年代,浙江体操队处于全国中游水平,直到197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陈红一举获自由体操冠军,这也是浙江体操队在全国重大赛事上的首枚金牌。

  很快,浙江体操队迎来了“高光80年代”。1981年9月,女队首次登上全国锦标赛领奖台,紧接着1982年、1985年和1989年又3次登顶团体冠军宝座。而楼云更是在1983年第22届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团体冠军和双杠冠军之后,又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两次夺得跳马金牌,成了当之无愧的“跳马王”。

  进入90年代,第8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杨波夺得平衡木冠军,成为我省体操女运动员夺得世界冠军第一人,更凭着高难度动作“纵木前后分腿单结环跳”,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杨波跳”。

  进入21世纪,2008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上,江钰源在北京奥运会上出色的表现,帮助中国女子体操队首次夺得了团体冠军。为浙江体操队历史再度添了精彩一笔。不仅如此,稍晚于体操队建队的蹦技队与艺术体操队也不甘人后,先后诞生出技巧世界冠军黄拥军、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亚军蔡彤彤等优秀代表。

  “建队以来,我们3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荣誉,17位世界冠军,14个亚运会冠军,9个全运会冠军和无数个全国冠军。浙江体操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体操人的全身心付出,功勋章上有每一位体操人的功劳。”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庄晓鹏感叹,继续捍卫好浙江体操的荣誉,巩固好代代前辈打下的江山,这便是这一代体操人肩上必须扛起的责任。

  在这里,后继有人

  扛起责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4岁的屈正,穿着运动短裤,赤膊上身,6块腹肌似乎向人们陈述着日常训练的刻苦努力、一丝不苟。

  7岁开始练习体操,自从入选省队后屈正一直以进国家队为目标。在前不久的二青会上,14岁的他发挥出色,一举拿下混合全能和单杠2枚金牌,以及双杠和团体1银1铜。不过,内敛不善言辞的他似乎并不满意,反而向本次二青会上开了“五金店”的师兄杨皓楠投去了钦佩的目光。“我最崇拜杨皓楠,他是我们队伍里的骄傲。”在屈正眼中,去年前往国家队训练的杨皓楠锋芒渐露,俨然是他的偶像,为了能追逐师兄的脚步,他还需努力再努力。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不屈服不放弃。“我希望有朝一日能进国家队,和他并肩作战。”

  而在国家队的杨皓楠对未来同样有着清晰且长远的目标:“全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希望能一步一步实现。”

  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浙江籍运动员体操有7位,蹦床6名(包括单跳3个),艺术体操占据3席。有了冲击奥运重任的他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严峻的备战形势教会他们要懂得把握机遇,从国家队脱颖而出尤为关键。

  如果把目光放得再长远一些,在浙江队还有更多的苗子,曹云珠、王澜静、张瑀渊,都已崭露头角。“未来几年,他们都处于各自项目上的最佳年龄段,相信一定会有所突破。”庄晓鹏寄予厚望。“每取得一点点进步,内心都是幸福的!运动员就是我们的根本,我们的价值体现。”

  在这里,传承精神

  一支队伍的发展离不开后备人才的蓄力,而后备人才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团队同样至关重要。庄晓鹏表示,浙江体操人的初心是“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浙江添彩”!而践行这一切的除了赛场之上的运动员,更有其背后默默无言却为之“保驾护航”的教练员们。

  体操系教练叶盛身处宽敞明亮的训练馆内,看着眼前青葱一般的运动员们,陷入了回忆。“记得小时候,场馆没有那么大,空调暖气更是想都不敢想。尤其是到了冬天,训练结束的我们穿着单薄的体操服,只能窝在一个油汀边上缩着。”叶盛感叹,现在的运动员显然幸运多了,“住宿、伙食、后勤、文化学习、医疗保障、运动员待遇……都有了很大提升。”

  不过,最让叶盛欣慰的是,多年过去了,环境改善了,条件好了,运动员对体操荣誉的不懈追求却是一如既往。“看到孩子在心理或是技术上有所成长,我们就发自内心地开心,这也是干这一行,最有乐趣、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不仅有老教练坐镇,这几年沈沉、蔡彤彤、姚妍君等一批年轻教练员通过一个周期的磨练,无论从责任、担当,还是对科学训练理念的理解,也都迅速提升。其中,艺术体操奥运银牌得主蔡彤彤、全国冠军赛冠军姚妍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华丽转型,亦是浙江体操薪火相传最好的象征。

  今年5月在天津落幕的全国蹦床锦标赛上,姚妍君的爱徒曹云珠“蹦”出“新高度”,首次夺得全锦赛桂冠。而就在15年前,我省全国锦标赛首个网上个人金牌正是由姚妍君获得。那一刻,荣耀得以传承,这对师徒喜极而泣,“终于有运动员突破我的高度,站上领奖台,我更希望浙江的蹦床能从这一刻开始,一直处于全国的先列。”

  “运动员和教练就像孩子和家长一样。”浙江体操队主教练陈红不止一次告诉记者,除了传授技术,教练员有时候更是当爹又当妈,也正是在这种事无巨细的关怀下,体操精神被一代代灌输、传承下去。“我相信有他们的存在,浙江体操的未来会发展得更好。”

  在这里,搏击明天

  陈红教练口中的体操精神,如今被浙江体操人高度概括为16字——“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字数寥寥,却字字珠玑,这正是浙江体操队建队60周年,才孕育出的特有精神。

  对于未来,庄晓鹏信心满满:“我们有创建国家体操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创建国家队体操项目训练基地、创建省优秀运动队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6个目标,如今正在逐步实施。”庄晓鹏表示,未来浙江体操系将发挥作用,更好地集中国家、省、地方的力量,积极筹建中国国家蹦床队(浙江组)。“我们还争取在2024年把浙江建设成为体操强省,构建形成人才辈出的多元化的竞技体操培养模式与机制;构建形成完善的惠及于民的全民体操服务体系。”

  “甲子薪传,同心致远”,浙江体操正迈入一个新的时期,历史赋予这一代人良好的发展基础,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光明的发展前途。如今这一代体操人肩负的责任,就是更重要的是面对未来,赋予新时代浙江体操新的发展内涵,新的发展方式,创造新的发展成果。

标签:体操;浙江;体操队;艺术体操;运动员;世界冠军;蹦床;全运会冠军;技术学院;体育职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