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余姚特奥融合足球队共享绿茵乐趣
2019-09-20 08:21: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伊梦

  近日,2019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融合学校足球联赛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余姚的浙江阳明队一路披荆斩棘,最后以5∶3战胜东道主云南昆明融合队,摘得C组桂冠。

  据悉,浙江阳明队是一支由余姚市特殊教育中心和余姚技师学院(筹)共同组建的特奥融合足球队,共有10名队员,其中6名是特奥队员(智力障碍者)、4名是融合伙伴(非智力障碍者)。

20190919aa396f6cf458498f9e41e4f0eacc228e.png

  组建,余姚第一支特奥融合足球队成立

  去年12月,余姚市特殊教育中心收到了特奥东亚区的邀请函,“之前,只有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和宁波市达敏学校参加过这一赛事,这是组委会第一次邀请省内县(市、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市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朱斌自豪地说。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市特殊教育中心与爱心联盟单位——余姚技师学院(筹)合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前期筹备工作。今年5月,余姚市第一支特奥融合足球队——浙江阳明队成立了。

  “其实,组建这支融合足球队并不容易,最大的难点在于符合条件的特奥运动员不多。”朱斌告诉记者,足球比赛对运动员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的要求相对较高,所以遴选队员时,只能在轻度智障人群中找。“但我们参加的组别为C组,对运动员的年龄要求为11周岁至16周岁,又规定参赛的特奥队员智商在70以下,可供选择的范围就小了很多。”

  筛选、测试……在综合考评学生的心理水平和身体机能,并征得家长同意后,市特殊教育中心顺利选定了6名特奥队员。

  苦练,特奥队员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

  5月下旬,这支融合足球队开始训练。训练场地安排在余姚技师学院(筹)内,队员们每天至少训练一个半小时。“与融合伙伴不同,6名特奥队员都是零基础的,他们需要熟悉足球比赛的规则,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运球、传球、接球等基本功。”球队主教练、余姚技师学院(筹)体育教师叶青青介绍。

  训练这样一群特殊的运动员,也考验着叶青青的耐心。“好在他们对足球很感兴趣,学习的时候也很认真,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很能吃苦,十分努力地完成每一次训练任务。”叶青青向记者透露,暑假期间,队员们不畏酷暑,坚持训练,遇到困难都一一克服了。

  见证特奥队员一路成长的,除了教练,还有4名融合伙伴。示范动作、讲解战术……每次训练,他们都耐心地陪在特奥队员的身边。“与特奥队员配合完成一场比赛比平时踢球累得多。”融合伙伴阮奕琳坦言,“但是累并快乐着,能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我们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夺冠,顶住压力捧回冠军奖杯

  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训练,队员们终于迎来了比赛日的到来,本次比赛高手如云,共有12支球队。浙江阳明队参加的是小年龄C组,比赛为7人制,每队上场4名特奥队员和3名融合伙伴,其余队员为替补。在小组循环赛中,浙江阳明队连胜两场,但在第三场比赛中,以4比6惜败给东道主云南昆明融合队。“云南昆明融合队的实力很强,我们的队员有轻微的高原反应,那场比赛踢得比较吃力。”叶青青说。

  最难忘的是与云南昆明融合队决赛的最后10分钟,对方以3∶1的比分领先浙江阳明队。当所有人都觉得胜利属于云南昆明融合队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浙江阳明队在5分钟内连进4球,逆风翻盘,最终以5∶3战胜云南昆明融合队,笑傲领奖台。

  相比冠军奖杯,更让人欣慰的是特奥队员在绿茵场上展示出来的精神风貌,是融合伙伴和特奥队员共享绿茵、共同成长散发出的融合教育之光。“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特奥队员与人交往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大提高了,融合伙伴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我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骄傲。”朱斌说。 

标签:融合;云南昆明;余姚;队员;浙江;特殊教育中心;技师学院;伙伴;冠军奖杯;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