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赵江平:人生的最大荣耀,是做一辈子体育人
2019-09-27 07:04: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武俊 记者 郦琪琛

  赵江平,中共党员,1962年11月出生,1985年7月进入江山市体委工作,2002年1月至2019年1月期间担任江山市体育局局长,目前是该局四级调研员。赵江平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最美体育人等荣誉。

  我叫赵江平,是一名体育人。从2002年开始,我担任江山市体育局局长,直到今年退居二线。

  江山市1998年起连续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近几年,这个小城先后成功举办举重、健美操、攀岩等全国性赛事60余场,2016年起连续4年成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

  作为国家一级篮球裁判,我吹过大大小小千余场篮球比赛。我还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攀岩、越野跑、啦啦操等新兴项目的规则与组织运作了如指掌,被人亲切称作体育“百事通”。

  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保持着激情和旺盛的斗志,誓将发展江山体育事业作为我毕生的使命和担当。今年,江山市体育局成为全省机构改革中浙江省89个县(市、区)唯一的机构单设的体育职能机构,并调整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此次入选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日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我深感荣幸。但我今生最大的荣誉,还应该是“做一辈子的体育人”。

  打小热爱体育

  第一份挑战是成为篮球国家级裁判

  我父亲是水利工程师,母亲是医生。打记事起,他们就特别忙,顾不上我读书,当然更管不了我的身体锻炼。当时家里买不起篮球、足球,我能参与的体育活动,主要是登山、游泳。等上了高中,才正式接触了篮球、乒乓球。后来,我考入了杭大体育系,才算正式入了“体育门”。

  1985年,我从杭大体育系毕业,进入江山市体委工作,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成为一名篮球裁判。当时在江山,篮球裁判基本依靠社会力量,免不了鱼龙混杂,给当时的体委工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我想扭转这种现象,所以学得特别卖力。

  为了吹好哨,我每天一大早到须江边练吹哨子;每天坚持体能锻炼,或跑步或打球;我还经常对着镜子练功,家人都说我走火入魔了。1987年7月,我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成为江山市第一个国家一级篮球裁判。随后的10余年中,我以“公正、准确、到位”为准绳,先后吹过千余场比赛,没出过什么差错。

  从学习到入行,再到真正成为一名体育人,我人生前20多年的轨迹非常清晰。体育不仅能健身,更能健脑,在于对人意志品质的培养,这对于我未来工作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受命于非典风口

  将“险事”变成了“好事”

  2002年,我上任江山市体育局局长。2003年,非典肆虐。当时,全国不少大城市的医院人满为患,电视广播天天滚动播报病例数字,江山老百姓也人心惶惶,除工作读书外,都躲在家里。

  那年4月,时任江山市委书记的陈钟在调研时提出用全民健身抗击非典,于是我就想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或许就是抗非典的金钥匙!我当即组织了一次健身跑,让体育走进市府大院,让市四套领导班子带头参与户外健身,带领市民们摘掉口罩,去户外跑步登山打拳。这件事反响热烈,我们因势利导,又用一周时间,组织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万人登西山活动。

  这两场活动的成功举办大大增强了我的信心,于是我又提出“1万人带动60万人”的理念,让全市机关干部率先动起来,带动全市健身热潮。当年11月,江山市首届机关干部运动会成功举办,反响空前。之后,我还把脑子动到了其他行业,开展适合各职业自身特性的运动会,比如农民运动会、工人运动会等等,这也是如今江山七大主题运动会的雏形。

  “用全民健身抗击非典”,是我担任体育局局长之后打的第一场“硬仗”,“险事”变成了“好事”,很成功。

  办赛接地气

  连续18个春节和数万“家人”一起度过

  担任体育局局长18年里,“办赛接地气”是我最看重的。现在,江山有市运会以及农民、工人、机关干部、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共七大主题运动会,也有每年正月里举行的村运会等,我们每年举办的市级比赛有50多场次。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只要你人在江山,“总有一款适合你”。

  说到这些赛事,背后都有些故事。如果非要选择一个令我印象最深刻、感情最浓厚的,应该是村运会。我常常把它比作家人,因为只有家人才会这般亲近——从2002年开始,整整18个年头的春节,我都是和数万“家人”一起度过的。

  2004年10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轻车简从来到凤林镇白沙村,对白沙村村志和白沙村民的体育活动开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乡村振兴,体育先行”,给我们很大鼓舞。2005年,江山首个新春农民运动会就在白沙村举行,好评如潮。从那年开始,我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因势利导,积极在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建立完善的村运会举办体系。10多年间,从一村到一镇、从一镇到全市,到今年已有123个行政村举办村运会,形成“美丽乡村动起来,百村万人体育过大年”的良好局面,成为江山乡村振兴金名片。现在,回乡过年参加村运会已经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这令我很振奋。

  无论举办什么类型何种规模的赛事,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接地气,办的比赛要让大家喜欢,老百姓才愿意参与。“体育振兴”不能只是空谈,是需要通过一场场赛事活动进行实践的。至于我个人,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群众体育,让我累并快乐着。

  体育宣传江山

  我可不能辜负了老百姓的期待

  利用体育宣传江山,是我这么多年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这些年,江山积极引进品牌赛事,提高城市知名度。每年,市里专题研究体育工作至少10次,主要领导每人牵头一项赛事。这让我干劲满满,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常在思考,该怎么做。

  办品牌赛事,其实并不简单,非常考验市体育局这个团队的凝聚力与执行力。在赛事的遴选上,我总结的经验是:要从江山的产业特色、运动基础、山水资源3个方面入手。

  从2006年开始,我们连续3次承办全国企业羽毛球赛事;2009以来,我们多次承办浙江省青少年举重比赛,后来又让全国举重锦标赛花开江山;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5年承办奥运会大项举重的全国比赛,并使其成为品牌赛事,还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车;2016年,我们紧扣江山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承办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同时还邀请到了专业机构的人员来江,围绕山水资源积极谋划越野跑、动力伞等大型赛事。这些品牌赛事极大吸引外界对江山的关注,撬动了旅游转型发展,是江山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每次办大赛,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压力也很大。办大赛就像是作家创作,写的时候往往很痛苦,但发表后被人认可的滋味很甜。也有人劝我“急流勇退”,就拿2016年新年登高大会来说,以北京八达岭和江山江郎山为南北主会场,形成“壮美长城、多娇江山”的壮观场面。当时,很多人劝我以后就不要办了,因为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可能再高了。

  但我不以为然,也有点固执。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还能做得更好,像作家创作,永远要对自己的作品保持不懈追求。于是,才有了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新年登高,每年都有创新,每年都在改变,每年都很成功。特别是从2018年起,江山成为全国新年登高活动的唯一主会场。

  抓好赛事,也为大力推进“一个篮球场、一个乒乓球室、一支健身队伍、每年4次体育活动”的现代乡村标准化建设创造了条件。现在,这“1114”目标在江山市已得到很大普及。

  家庭和工作难两全?

  我最大的荣耀,就是成为一名体育人

  从1985年入行至今,我已经在这个圈子“兜兜转转”了34年。有人调侃,我的职业生涯有一大半的时间,不是在运动场上,就是在去运动场的路上。

  说起来非常巧合,我人生中最重要的3件事,都发生在运动场。1991年11月12日晚,我在江山市体育馆执裁江山市中小学篮球比赛,比赛进行到一半,邻居跑来告诉我,说我妻子快生产了,我等吹完比赛往家赶,那时我的妻子羊水已经破了,第二天上午我儿子就出生了;1993年7月10日上午,我在衢州市体育馆组织衢州市学生篮球赛,期间接到了江山市体委主任的电话,说组织部要找我谈话。比赛完毕赶回,才得知组织让我担任体委副主任;2018年5月6日下午,我在江山市体育馆组织五一乒乓球大赛,妻子急冲冲电话告知我岳母去世了,但我一时脱不开身,只好等到比赛结束才赶回去。

  对此,家人并不怨我,他们非常理解我,支持我投身体育事业,他们做起了观众,做起了参赛者,当我执裁时,当我站上主席台时,他们是掌声最响的人。家庭和工作难两全?幸运的是,我好像并未受这方面的困扰。我要好好感谢家人,等我退休之后,一定补上聚少离多的遗憾。

  荣誉,这些年我拿了很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体育人”“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城市品牌先锋战士”……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离不开体育人的身份。现在,我已退居二线,人生进入下半场,但我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辈子的体育人,做为人民办实事的体育人。

标签:江山市;体育局局长;浙江省;体育;江山;体育事业;群众体育;非典;人民满意;体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