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女子沙排队:在阳光沙滩,追逐更大梦想
2019-10-14 07:50: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浙江省女子沙滩排球队,建队于1998年,目前队伍现役运动员共有9名,其中王凡是国家队队员,是省内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沙排选手。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浙江山东联队王凡/岳园战胜福建山东联队薛晨/马园园斩获冠军,取得我省沙滩排球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蓝天白云,阳光沙滩,场边是热情的啦啦队,如果要论养眼程度,沙排绝对榜上有名。但在沙排人眼中,雨淋日晒才是他们的日常。相较于足球、篮球以及室内排球在人们心中的重视程度,沙滩排球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

  2017年9月6日,是浙江沙排人永远忘不了的一天。天津全运会沙滩排球女子组决赛,浙江山东联队王凡/岳园直落两局直落福建山东联队薛晨/马园园斩获冠军。不仅为浙江沙排拿下第一枚全运会金牌,更是替我省大球出了一口气——这也是我省大球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自此,这个小众项目也渐渐走入大众视野。

  年轻的队伍,小众的项目

  1996年,亚特兰大海滨,第一次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在这举行,这是沙排首次被纳入奥运项目。“在1997年之前,全国各个地市很少有正式的沙排队,基本上都是由室内排球选手兼项出战。”浙江女子沙排队主教练马俊告诉记者,虽然浙江女子沙排队是1998年才正式成立,但是相较于其他各省市,也算是“先驱者”。

  曾经是排球国手出身的马俊自浙江女子沙排队成立就一直担任着主教练的职务,21年间见证了队伍经历过的风雨。“好的队员真的太少了。”马俊介绍说,目前省队的队员一共只有9名,其中还包括已经进入国家队的王凡。

  在西方备受欢迎的沙排为何在国内发展较慢?沙排在身体素质、技巧方面的要求要比室内排球更高,运动员想要出成绩,要熬的年份也会比较久,而且因为受重视程度不如另外几个大球项目,运动员们也很难将他们的第一选择定为沙排。

  跌宕起伏,浙江沙排砥砺前行

  “我们并不靠海,训练场地也只是用铁丝网隔断的一片沙地,跟一些城市相比,这个环境是稍微有些简陋。”马俊表示,拥有这样一片场地已属难得,从这走出的沙排人在国内、国际大赛中也屡次取得不错的成绩。

  浙江女子沙排的队员因为起步比较早,在初期的时候比较占优。2001年九运会(广东)女子沙排比赛中,建队不久的浙江女子沙排队就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这对于一支以新人为主的队伍来说,表现实属上佳;2004年全国沙排巡回赛总决赛中,浙江组合陆文峰/任争青战胜上海的尤文慧/季琳君夺得桂冠,当时被业内看好有实力突破到更高层面。

  可谁知,这却成为了一道瓶颈牢牢制约着浙江女子沙排队的发展,在接下来的2005年十运会(江苏)和十一运(山东)中,浙江队却接连折戟,没能进入前8名。

  “这对我们的冲击其实蛮大的,她们有能力冲击决赛,赛前也抱有不小的希望。”马俊表示,当年她们在国内各种大赛中都是奔着金牌去的,可是因为赛制、训练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全运会前她们的竞赛状态下滑明显,“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那段时间是浙江女子沙排队状态低糜的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一运,当时我们甚至已经拿下了小组第一,下一步就可以冲击前8名,但是却在淘汰赛第一场碰到了上一届的亚军队伍遗憾止步。”

  马俊说起这段历史有些唏嘘,当时队员虽然条件一般,但是因为扎实的基本功,整体硬实力放眼全国也算不错,却屡屡因为碰到强队被淘汰,完全没能体现出当时浙江女子沙排的真正实力。

  “王”者归来,成就不“凡”

  要说起浙江女子沙排,跳不开的一个人就是王凡——帮助浙江女子沙排队走上巅峰,2013年拿下十二运(辽宁)第3名,2014年仁川亚运会取得第3名,2017年十三运(天津)更是拿下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强势夺金,为浙江女沙开创了一段全新的历史。

  好运气往往眷顾努力的人,只有准备好的人,才能顺利接住幸运大礼,王凡的成功和她的勤奋以及长期积累是密不可分的。“王凡进队的时候是2004年,那时候的队伍重心都在几名老队员身上,谁也没想到她在之后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惊喜。”马俊提起王凡时,训练努力、品质好、天分高是常常挂在嘴上的几个词,“她的球商高,会用脑子去打球,能够举一反三,别人练习一个动作要三四遍,但是她往往一次就能做好。”

  王凡虽然现在已经闯出了一片天,但是她的沙排之路却并非都是坦途,刚刚崭露头角却伤病不断。“半月板受伤对她影响很大,虽然她总是嘴上说着没事,但是很多场比赛慢热、不稳定还是将她的问题放大了。”马俊表示,王凡作为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女子沙排选手之一,她的眼光更加长远,“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必须要再拼一把。她在里约奥运会时无缘8强,这次希望能够突破历史。”

  抓技术抠细节,人才储备是重中之重

  “目前除了王凡在国家队,省队中还有丁晶晶、王婷婷、迟美等一批不错的运动员。”马俊表示,虽然这批队员都已经进队多年,但是他的训练还是狠抓细节,“一个是脚下动作,一个是核心力量,她们必须要抠细节、练基础,才能有进步,不然错误的动作只会越练越差。”马俊告诉记者,他知道队员们其实都嫌他“烦”,但是就因为直性子的他敢说敢骂,才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优秀沙排运动员。

  招生难也是一直困扰女子沙排队的问题,省内好的苗子都想往室内排球发展,沙排队想要招人只能去各地搜罗“捡漏”。“在最初那两年想招到心仪的运动员难度可不小,甚至有一次已经和一名运动员谈好,但是因为年纪的原因让她在地方体校再练习一段时间,结果最终那人还是选择了室内排球。”马俊直言,招生之难,可见一斑。

  “好在近些年来沙排有了崛起的迹象。”马俊表示,自王凡在里约奥运会上露面、斩获天津全运会冠军后,省内也掀起了一小股练习沙排的风潮,“鲜花和掌声都不是现阶段我的追求。我大半辈子都是在和排球打交道,只希望浙江女子沙排在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好。”

标签:浙江;马俊;全运会冠军;女子;沙滩排球;斩获;联队;山东;室内排球;马园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