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瞭望!浙江帆船帆板70年,走向深蓝的远征
2019-10-11 06:55: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浙江帆船帆板队始于1978年,一直以来秉持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理念,队伍迅速成长,培养出了多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获得全国冠军的优秀运动员更是不胜枚举。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了辉煌成绩,尤其是在2017年全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中,男女470项目更是包揽了前四。在短短的40多年时间里,我省的帆船帆板竞技水平已经接近欧美国家,甚至有赶超的趋势。

  从绿水到蓝水,从沿江到沿海,从河岸线到祖国海岸线,浙江帆船帆板队一步一步走来,一路穿越溪流江河,一路涉过激流险滩,奔向大海,拥抱大洋。全新49人级别帆船接连下水,国际领先470级帆船批量入列,金牌榜硕果累累,如今已成为世界帆船帆板运动不可小觑的竞技力量……在浙江体育历史上,省帆船帆板队的阵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威武雄壮。

  “我看到了当初梦想的样子!”省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赵伟军看着蔚蓝的大海,排列整齐的帆船帆板“战舰”,直言这是近半个世纪的夙愿,这是走向深蓝的远航。

  元老代:辛勤和付出铺设坚稳的基石

  现代帆船帆板运动是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传入中国,60年代开始组建了国家队,之后因当时的社会环境这项运动嘎然而止。直到1978年,国家队才再次重组,当年3月在青岛举办全国帆船培训班,浙江省派钱绍伟、许贤元、邱国华、蒋日春、陈文荣5人参加学习。同年,浙江省帆船队成立,而浙江省帆板队则在1981年初正式组建。

  “当时,省内的先驱者就已经在培育‘蓝色信念’,心怀深蓝梦想。”赵伟军说道。作为如今省帆船帆板队的“总舵手”,赵伟军从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队伍,还曾拿下第八届全运会帆船470级冠军,从运动员逐渐转型为教练员,见证了省帆船帆板队从零开始,逐步走向辉煌的历史时刻。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愿景?赵伟军也给出了答案: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都不认识帆船帆板,在训练过程中,遇见的市民和游客都会问,你们这是干什么?这是打渔?同时,相比于国外发达国家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我国还是处于落后地位。

  “尤其是和欧美选手交手时,差距还是颇大,我们也憋着一口气想要‘抬起头’。”赵伟军坦言,做运动员时,队伍使用的帆船是非常传统的一种船,桅杆都是木质的,需要两个人扛着桅杆往上装配。除了船只设备落后,初期的训练条件也是格外艰苦。“即便是当时入选省队的专业运动员,都没有像现在所谓的保暖服,只能穿着普通的运动服下水。冬天训练更是冻得嘴唇都发紫。”

  至今,赵伟军仍然犹记得,每年出国参加顶尖大赛的机会屈指可数,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那时候,‘主动走出去’是我作为运动员时最期待的一件事情,与欧美的一流帆船帆板队伍进行交流,看清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方向,是一条迅速进步的捷径。”他笑言,语言不通很让人头疼,帆船帆板是一项专业性十分强的体育运动,很多东西很难以用手势或图纸沟通,很多时候都只能记住这些单词,回去翻译,然后赶回去再次学习。

  中生代:以拼搏与奋斗接过传承的交接棒

  在21世纪,浙江帆船帆板队面临新老交替的低谷期,连续多届全运会颗粒无收。在危急时刻,教练团队为队伍定下了延用至今的“魔鬼训练计划”——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的队伍还在海上训练,每个星期至少30个小时的训练课,雷打不动。”省帆船帆板队领队赵磊说,一年到头海上训练时间有1500多个小时,每天每条船的航行数平均达到8—10海里,甚至更多。正因为这样的训练方式,在全国帆船帆板界流传着一句话:“苦不苦,累不累,看看浙江队。”

  加倍努力的训练,带来的是成绩的回报。

  2017年全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浙江共获得2金3银2铜,男女470项目更是包揽了前四,创造了浙江帆船帆板队建队以来历史最好成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队员们刻苦训练,我们的教练员团队还从国外补齐了很多自己欠缺的东西,摸索了一套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赵伟军坦言。

  每年冬训,省帆船帆板队一出去就是5个月。过年不能回家,教练员的家属只能到海南和他们相聚。49ER级教练、里约奥运会选手王玮的女儿才1岁多。在7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去海南陪爸爸一起风吹日晒了。谈起家庭,王玮也感到十分内疚,“做运动员时,父母、妻子牵挂我,做了教练员依旧是这样。海上项目虽苦,但我是真的很热爱,也很感激家庭对我的支持。”

  2007年就拿下全国冠军、现470级教练董论建也是如此,他的妻子陈莎莎是天津全运会女子470级冠军。孩子在襁褓中才6个月还没有断奶,陈莎莎就已经恢复训练了,最常见的场景就是家人抱着孩子在沙滩边等候。帆板世界杯季军得主、帆板主教练黄和俭家里一对龙凤胎还在读小学,都是由妻子一人带着,他说自己最想对妻子说一句“辛苦了”。队伍司机师傅周海民,独自驾车从象山松兰山海滨跨越2000公里,历经3天3夜,抵达海口澄迈县……这样的故事在队伍中还有很多。

  新生代:用青春与实力向世界发声

  前辈们的筚路蓝缕,才有了我省帆船帆板运动如今的兴盛。如今,新生代的浙江帆船帆板人已然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打响了“金字招牌”,从近两年国内外各类大赛上,就可以管中窥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亚洲帆船锦标赛,帆板男子RX:one勇夺冠军,全年省帆船帆板队共获得亚洲冠军5个,全国冠军34个,其中一类冠军22个。目前我省在国家队的队员近20名,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20岁的帆板小将陈昊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帆板赛场上,提前一轮锁定帆板Rs.one级竞赛项目金牌。他笑着告诉记者:“前辈们成绩如此出色,我们这些继任者自然更不能丢人。”如今,陈昊已经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虽然目前国家队竞争压力很大,我的经验方面和老队员的确还有差距,但我还想努力冲击一把东京奥运会。”

  他的话也是众多新生代帆船帆板运动员的心声,徐建勇、施锦绣、涂雅、蓝景铖等年轻队员,一直在奋勇拼搏。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中,他们在没有老队员“镇场子”的情况下,一举包揽男、女470级别的4个项目的所有金牌,体现了我省帆船帆板队厚实的梯队建设,

  同样,位于宁波象山县城东南小镇上的省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这座大本营也成为了国内各支帆船帆板队伍的“心仪之地”。在刚刚过去的夏天里,基地中就驻扎了超过5个省份的队伍,汇聚了一批国内帆船帆板项目的精英,共同交流促进提高。

  “对于队伍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就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赵伟军说道,这背后也是浙江帆船帆板人一大遗憾——由于种种原因,历届奥运会中还未夺得过金牌,所有奖牌就差这一枚。而如今,省帆船帆板队的女子470级别排名世界第三,男子470级别位于世界第六,这也是离圆梦十分接近的一次机会。

  除此之外,浙江帆船帆板队还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赵伟军打开队伍荣誉室,指着16个方框,庄严地表示,在这两届比赛中,填满它是队伍所有人的梦想。这是一面荣誉墙,上面记录了历届浙江在全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冠军,我省已经夺得9枚金牌,还有7个空白位需要去拼搏。“同时,更要在项目的厚度和广度上,向国际一流看齐。”

标签:帆船帆板;冠军;浙江;队伍;赵伟;全运会帆船帆板;亚洲;帆板;新生代;大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