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生态”,精彩赛不停
2019-10-14 07:51:1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廖志东 记者 王品燚

  进入10月,适合外出运动的天气又回来了,上周末“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以下简称“生态运动会”)在绍兴柯桥、丽水景宁两地打响。这项由省体育局、省文化与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赛事,再度将运动场搬到了“大自然的健身房”当中,两站赛事接连举行,也让许多运动大玩家们以体育运动为媒,感受民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

  当竹海邂逅运动

  一场运动会玩出新花样

  “在距离杭州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样一片‘世外桃源’,很惊喜!”生态运动会的老朋友严如红看着从万亩竹海深处流出的溪水,很是意外。上周日,生态运动会柯桥夏履站在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莲东村(萧绍古道入口)举行,百余名运动爱好者在这玩嗨了。

  当天上午9点,“最多跑一次”和“绳”彩飞扬这两个保留项目仍然让不少参赛者乐在其中。“这是有害垃圾!”“应该是不可回收垃圾!”来自绍兴杨汛桥中心小学的老师们正在对“被污染的纸张属于什么垃圾”这个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很有意义,既能锻炼身体,还宣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傅国海是该校的校长,他表示:“我希望将其引入学校,让更多学生可以通过体育学习新知识。”

  老项目虽然吸引人,但是更让人驻足的却是当地的特色项目“竹竿舞挑战”。只见参赛者们步履轻盈,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在两根竹竿之间飞舞,虽然是在初秋的山里,却都跳出了一身汗。“太好玩了,跟小时候的跳橡皮筋有点类似,但是两根竹竿会不断碰撞,所以必须要抓好节拍,才能不被夹脚。”严如红虽然是第一次跳竹竿舞,但是却很有天分,仅仅试跳了10分钟就掌握了其中的规律。

  夏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吴燕铭告诉记者,夏履竹林资源丰富,全镇共有连片竹林2万多亩,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就是想让参赛者知道,就算两根竹竿也能玩出花样。

  当民族风邂逅体育

  一场运动会“料”很足

  生态运动会丽水景宁站昨日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名选手齐聚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参与一场富有畲族风情、融合传统体育竞技游戏和项目的生态运动会。

  畲族传统体育是伴随着当地民众生产与生活实践而发展起来的民族体育文化形态,本站赛事也将摇锅、操石磉等畲族传统体育竞技游戏和项目纳入其中。

  摇锅是本站生态运动会最受选手喜爱的项目,比赛的体育器材是一口锅,该运动起初为端午节畬民包粽子的人站在锅边,端着锅摇,逐渐发展成人站、半蹲或坐在锅里等不同方式进行表演活动来锻炼身体,2010年该项目被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本次运动会让他们多角度体验景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体会到民族传统体育、风情民俗、美食风物的魅力。

标签:运动会;生态;全民健身;丽水;竹海;竹竿;赛事;报业集团;民俗体育;农夫山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