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北仑体艺中心:做中国女排最坚实的后盾
2019-10-15 08:33: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北仑体艺中心于2004年年底建成,下辖体艺馆、体育训练基地一二期和体育公园,共占地近300亩。自“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以来,体艺中心先后承办了14项国际女排赛事。另外,北仑体艺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不仅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还充分调动了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

  近一段时间,世界杯上夺冠的中国女排成为中国体育界乃至社会各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对女排精神的赞扬也一波高过一波。回首往事,如果要将女排夺冠的地点一一罗列,北仑体艺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无疑是重要的一个。女排姑娘们在这里挥洒汗水,记录生活点滴;在这里蓄力备战,开启通往冠军之路。作为中国女排的“福地”,女排在北仑所参加的18项国际大赛中共获得了其中15项冠军,而北仑这座海港小城也因中国女排而声名鹊起。

  女排情,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随着最后一记杀球,在小组赛中2胜3负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特别要感谢福建漳州、宁波北仑这两个女排训练基地,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帮助。”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面对世界,说出了心里话。

  当晚,近千名北仑球迷狂欢了一整宿。“激动啊!我们等了多少年了。”30年的老铁粉北仑人张勇强至今无法忘怀当时的激情之情,“对于中国女排,我们的感情特别深厚。我们陪伴她们从低谷走出来,这种心情外人可能没法理解。”

  2006年8月29日,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成为继湖南郴州和福建漳州之后的第三个女排训练基地。“从那时开始,我们便与中国女排结下了不解之缘。”说起与中国女排的缘分,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区体艺中心主任姚波感慨万千。

  2004年年底,中心竣工。“当时的北仑没有大型场馆、没有大赛经验,一个港口小城,却想和中国女排搭线,不少人都觉得我们‘疯了’。”姚波告诉记者,当年女排拿下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为了能让女排落户,他曾多次和中国排球协会沟通,充分展示了北仑的硬件实力以及对女排的热忱之心,“当时竞争的城市很多,哈尔滨、大连、青岛、合肥、郑州等一些实力强劲的大城市纷纷向中国女排抛出绣球。相关负责人曾7次赴京与国家排管中心洽谈,期间历经诸多周折与困难,尝尽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才拿下‘中国女排指定主场’的协议。”姚波笑着说,他们靠热情周到的服务、高质量的办赛水平,赢得了排管中心的肯定。

  优服务,春雨润花细无声

  中心在发展期间也遇到过不少的挫折。2005年,北仑方面经过努力,终于拿下了女排精英赛的举办权,当年5月,一项重大赛事就要在北仑打响。“3月份,北仑邀请排球相关方面的专家来对场馆进行评估,那时候才发现当时场馆的灯光并不符合女排赛事的要求。”姚波表示,虽然当时设计之初,所有设备都是按照标准来,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是不到位。

  怎么办?全部拆除,换上最好的,必须给女排提供最一流的硬件。虽然当时距离开赛只剩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但中心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好在最终还是踩点完工,给女排、给观众带去了最优的体验。“这样的事情中心没有少做,目的就是为了让女排姑娘们能够心无旁骛地训练备赛。”姚波回忆道。

  2008年,中国女排入驻基地。自那以后,球队不仅每年来北仑比赛,每次大赛前,还会到北仑封闭训练。“中国女排对我们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非常认可。”这一点让姚波也颇为自豪。2015年备战世锦赛,中国女排分三次到北仑集训;2016年备战里约,中国女排也分三次到北仑集训……每年平均三次,这是中国女排“回家”的频率。“时间长的话在40天左右,最短也要待半个月。”对于北仑体育人来说,服务女排是他们的责任,而他们也乐在其中,“我们为了女排能够安心训练,也做了不少事情。”

  每年年初国家女排在北仑的集训时间最久,这也是基地从上到下最为繁忙的一个多月。在队伍抵达前大半个月,从场馆地胶到水疗设备,从体育宾馆的加长床铺到食堂伙食,每一项工作都紧锣密鼓地被排上日程,不容有误,不得有失。“我们的食材都是专门从指定的地方空运回来的,大厨还会每天观察女排队员们的吃饭情况,以决定之后的菜色,势必要用最全面的态度让女排有回家的感觉。”

  去年,原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男排联赛经过改制后统一为世界排球联赛,北仑“打包”承办了中国男女排的首站赛事。5月,当地掀起了一股“排球热”,可容纳6500人的北仑体艺中心吸引了各地球迷前来观战。尽管是在工作日,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队三场比赛的上座率仍超九成,末轮的中韩之战更是接近爆满。世界男排联赛的上座率也创了纪录,就连国家男排主帅,阿根廷人诺萨诺都不禁为当地的排球热情竖起大拇指。

  求务实,余音绕梁情未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心除了女排赛事,还相继承办了包括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音乐会、国际男女篮球挑战赛和CBA联赛在内的各项大型赛事及文艺演出,“北仑”这个名字也随着赛事不断引进而被更多人所熟知。

  据了解,中心定位市场化运作机制,所有的场馆除了满足体育竞赛外,还可以举办展览、文艺演出、接待会务等,实现一馆多用。“其实,中心实行的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一是挂体艺中心牌子,是自收自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二是挂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十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姚波表示,一直以来,中心实行“以馆养馆”的模式,不动用额外的资金,“实施对外开放或出租羽毛球馆、地下室健身中心、公寓酒店和游泳馆等增加日常营业收入,更有效提高场馆的使用率,盘活了存量的体育场所,真正发挥了作为政府社会公共配套资源的服务作用。”

  当女排不来北仑集训、比赛时,训练基地怎么处理?国字号的篮球队、乒乓球队、男排队纷至沓来,只为这里的硬件与服务。以训练基地一期为例,在项目的建设中,训练基地硬件设施的配置和设计紧紧围绕运动员的个性展开,给运动员创造舒适的环境,而这也是他们愿意选择中心的原因之一。

  姚波笑着表示,如果训练时间发生冲突,一切以女排为优先级,毕竟依靠女排出名的中心,不能忘本。“我出差去国外,经常有人听说我是北仑来的,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对我们有所了解,这对一名体育人来说已经满足了。”

标签:北仑;中国女排;女排;赛事;牌子;管理模式;主场;训练基地;场馆;柳暗花明又一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