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刘德海:老有所乐,放飞梦想永不停歇
2019-10-16 07:41:2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邹鑫

  前不久,在宁波市风筝协会组织下,二十多位夜光风筝爱好者聚集在鄞州公园附近的空旷地带,进行了一场夜放活动。67岁的刘德海原本是陪孙子一起放风筝,没想到孩子没上道,他却成了风筝拥趸,一放就是10年。

  陪孙子陪出自己的乐趣

  傍晚6点,天色渐暗,鄞州公园上空可以看到二十多只亮闪闪的夜光风筝。其中一款风筝上装满了编好程序的LED灯,中国结形状,面积大概4平方米,在空中变化多重颜色,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睛。67岁的刘德海悠闲自得地坐在一把折叠户外座椅上操控着。

  别看是位晒得黝黑黝黑、有些干瘦的老者,他可刚刚夺得全国风筝锦标赛夜光风筝冠军。宁波市风筝协会的工作人员笑着说:“只要刘德海去参加比赛,不管是省里的,还是全国的,都能获奖。”

  刘德海是宁波人,10年前开始放风筝。说起和风筝结缘,还得归功于自己那个可爱的小孙子。“那个时候去义乌给儿子带孩子,大家都上班,我们爷俩就去公园。孙子要玩风筝就给他买,结果他没玩上瘾,我却每天风筝不离手了。”老人说孙子现在11岁了,自己刚好放了10年风筝。

  老人每个月都会和朋友外出放一次风筝,其余时间只要天气好,就在外滩附近放夜光风筝。上百个LED灯闪闪发亮,经过程序编排后,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和色彩。经过的行人无不驻足观赏、拍照,刘德海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快乐。

  退休金都用来放风筝了

  夜光风筝是近两年才火起来的。刘德海和朋友一起初步了解后,被夜光风筝深深吸引了。他惊叹现代科技和传统风筝技艺相结合,让放风筝也变得时尚起来,还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

  与传统风筝不同,夜光风筝都是“巨无霸”,面积一般都在6平方米左右,风筝上挂着200多盏小灯,底部有一块电板,通电后,风筝上的灯就“一闪一闪亮晶晶”。

  刘德海的退休金都用在买风筝和放风筝上面。“现在生活好了,每个月有六千多元退休工资,都用在放风筝上了。一个夜光风筝大致要三千元,一盘线五百多元,一个卷线盘一千元。这样的风筝我有十三个,换着放。”

  放风筝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

  带上风筝,三五个朋友一起去感受秋天的气息,同时体验一下“静等清风起,扶摇上碧空”的乐趣,刘德海的家人都特别支持他,“因为这项运动对身心健康都有帮助”。

  刘德海对放风筝情有独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锻炼身体。“很多朋友每天锻炼身体,我这样放风筝玩着,就把身体锻炼了,很不错。放风筝强化锻炼人的头颈功能、上肢力量和身体协调性,特别适合老年人。”

  放风筝并不容易,对体能有一定要求。在结束放飞收线时,40厘米的卷线盘,普通人用两只手都很费劲,而技艺娴熟者,单手完成,驾轻就熟。

  放风筝更是一项技术活。在风筝飞翔的过程中,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全靠手腕和手臂的技巧来完成。尤其是如何将风筝放上天,没点经验技术难以驾驭。

标签:风筝;刘德海;孙子;风筝协会;宁波市;公园;乐趣;风筝爱好者;空旷地带;退休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