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边“打铁”边考察,海宁潮叔上演“中年逆袭战”
2019-10-17 08:07: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可以说,我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在了运动上。”现任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的沈益亮笑着说。这位46岁的中年男性,靠着挺拔健硕的身材和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在同龄人中显得尤其出众。

  沈益亮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找虐达人”,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他的业余生活都在为“打铁”做准备。这位铁三狂热爱好者说,“运动这件事,有条件要去做,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做。”

  退伍回乡重拾运动习惯为身体健康而战

  别看如今沈益亮有着丰富的马拉松和铁三经验,其实早在多年前,他是一个深受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所困扰的病患。“疼起来别说走路了,连躺着翻身都有难度。”回忆起那段日子,沈益亮还心有余悸。从那以后他意识到自己不能这样下去,必须锻炼,“抢回”健康的身体。

  “记得刚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时,我还参加过横渡钱塘江的游泳比赛,那时候自觉体力不错。只是后来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慢慢也就把运动这件事给撂下了。”沈益亮感叹,若非是身体“闹别扭”,自己恐怕还没有那份重新运动的觉悟。

  于是,沈益亮开始用游泳健身的方式来缓解疼痛。同时,他发现在海宁,另一个项目群体规模很大,参与者很多,氛围十分浓厚,就是跑步。“在海宁,大大小小跑吧十余个,大家运动的热情都很高,我也慢慢地加入其中,跟着跑了起来。”

  打小就有的跑步基础,让沈益亮很快和跑友们打成一片。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厦门……十余个马拉松赛道上都出现过他的身影。

  被好友“忽悠”上了铁三赛道自此打算“死磕”到底

  运动都是互通的,见沈益亮游泳、跑马都有一定基础,和他相熟的朋友便推荐他不妨再“狠一点”,尝试一下铁三。这个提议让沈益亮跃跃欲试,由于平时忙于工作,训练时间比较有限。为此,沈益亮把上下班通勤时间都给充分利用上了。“只要天气允许,我就骑车来上班。从家到单位大约20公里,这可不够,于是我总是到了单位又骑回家再骑回来。”沈益亮笑着说,自己按着这个节奏,下班了再来一轮,如此一天就能有100公里左右的骑行量。

  沈益亮清楚记得,自己的铁三“处女秀”是于2016年6月份在江苏常熟举行的一场奥运标准距离51.5公里的铁三赛。“当时,一位经验丰富的铁三‘大神’鼓励我,说‘马拉松、游泳、骑行,你都会了,就差报个名了’。我一听这话有些兴奋,就稀里糊涂地参赛了。”

  虽然赛前做了准备,但是不曾将三个项目串联起来综合训练过,等到真正上了赛道,可就有些吃力了。所幸是同去的爱人和孩子在侧,一直呼喊着给予力量,让他能咬牙撑了下来。

  “结束后感觉整个肉身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怀疑自己跑伤了,担心未来还能不能坚持下去。”不过,肌肉的疲惫很快随着身体恢复被淡忘,此次体验让沈益亮回味不已,回家休整了两周,忍不住又投入到新的训练。

  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磨练前往各地“取经”

  对于沈益亮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节奏,身旁有些关心他的朋友常会提醒他多顾念自己的身体,可别过犹不及。对于大家的关怀,沈益亮总是笑着让大伙儿放心,表示自己绝不是逞强之辈。“我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是为了健康。我从之前的腰不好到现在的身强体壮,事实胜于雄辩。”

  如今,已经征战过2017第二届杭州湘湖国际铁人三项赛、2017STC大铁联赛之常熟尚湖国际铁人三项赛、2019千岛湖大铁113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多场比赛的沈益亮依然不满足。他说,自己期待的是有机会能参加226公里的大铁比赛。“据我所知,嘉兴五县两区,除了海宁,另外几个地方都有大神攻克下226公里的大铁。我想成为海宁第一人,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艰难的打铁路上,除了增长了体能、磨练了意志力外,沈益亮还有另外的“任务”。“每次出去比赛,其实也是对主办方赛事组织的一种学习考察。我总是在赛后反复思考,是否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希望能带给我一些灵感,日后在我们海宁文旅体融合之路上能学以致用。”

标签:海宁;国际铁人三项;党工委委员;旅游度假区;精神状态;运动习惯;赛道;同龄人;退伍;回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