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场国字号赛事“舞”出了新热度
2019-10-21 09:32: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力 记者 梅杰

  宁波奉化,以龙闻名,其传统的布龙文化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被纳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奉化因此也被称作“布龙之乡”。日前,这里来了几头外地“狮子”——10月18日晚开幕的2019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上,南狮、北狮、舞龙三大传统民俗项目同台竞赛。现场锣鼓喧天、龙腾狮吼,来自全国43支龙狮队的600余名选手,给观众们献上了一场非遗盛宴。

  赛事开幕当晚,奉化区体育馆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每当参赛队伍表演出高难度动作,现场都能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足以看出龙狮文化在当地的人气。场地中央,惊险刺激的南狮高桩项目正在上演,只见“狮子”时而在高桩上跳跃,令人胆战心惊;时而歪头斜脑,掻痒擦腿,模样可爱。

  表演者是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教练何灿添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奉化比赛,已经被这里浓郁的龙狮氛围吸引了。“之前听说过奉化的舞龙非常有名,没想到对狮子也这么重视。办赛的专业度不亚于我们参加过的任何一场全国赛事。”何灿添说,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们还想来奉化交流比赛,下次多带一些队员。让奉化的龙和佛山的狮一同和睦成长。

  这场专属于青少年的龙狮锦标赛,在全国还是首届。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一部主任余汉桥介绍,在我国,有很多学校对舞龙舞狮这项传统非常重视,许多孩子训练刻苦,这次以赛事为载体,全国各地的龙狮队伍齐聚一堂,孩子们在磨砺中进行交流展示,传统文化得以弘扬传承,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如此高规格的“国字号”赛事为何放在奉化举办?奉化的舞龙氛围浓厚。近年来,奉化积极探索“体育+”道路,将文化融合体育,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成绩显著。奉化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完善了比赛场地、技术人员等硬件条件。首届赛事落地奉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标签:狮子;舞龙舞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锦标赛;龙文化;赛事;青少年;献上;盛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