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昨日杭城上演两场马拉松,精彩大不同
2019-10-21 09:34: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洪漩

  昨日,整座杭城都沉浸在奔跑的欢乐氛围中。在杭城西北的余杭区梦想小镇,9050人以“梦”为马;在杭城东南的大美湘湖,8000余人“湘”遇花海。

  大数据、智慧、5G “梦马”科技感十足

  在这个透着丝丝凉意的秋日清晨,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内早已人潮密集,大家都在等候着2019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7点30分整,比赛正式开始,站在最前方领跑的是前110米栏世界冠军史冬鹏和前中国女排姑娘薛明,两人高挑的身材在人群中十分夺目。两位世界冠军来站台,放眼全国马拉松赛事,这样的场景也不多见。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梦想跑两个项目,共有9050人报名参赛。在梦想跑队伍中,出现了不少身材小小的运动员。今年10岁的陈毅源跟着大部队冲到了终点,虽然跑得满头大汗,脸上却挂着喜悦的笑脸,“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感觉也不是很累,我爸爸还在很后面呢。”他边说边望着远处,寻找被他落下很远的父亲。

  结束了充满欢乐的梦想跑,真正的勇士出现在了半程马拉松的赛道上。冠亚季军被两位埃塞俄比亚选手和一位肯尼亚选手瓜分。第4位冲到终点的选手是来自中国的肖佐华,今年20岁的他跑马已有2年多的时间。令人意外的是,他前一天才刚结束了另一场半程马拉松赛,“跑下来感觉还行,距离我最好的成绩也只差了1分多。”肖佐华说,初次来杭州参加马拉松赛,观众的热情和组委会的周到安排都让他感觉很暖心。

  除了欢乐和竞速,本次“梦马”还有着满满的科技元素,号称杭城最“聪明”的马拉松。据了解,赛事搭配了12辆救护车、41台赛道AED、2台医用无人机、225名医疗志愿者、超过1500名安保人员,另外还有1125名志愿者和数百人的赛事执行团队。调动如此庞大的保障部队,全靠阿里云为“梦马”量身定做的“大心脏”——大数据指挥中心。通过5G的高速传输第一时间把赛事全域的情况传回到指挥中心,AIoT技术对赛事、安保、医疗运行数据进行统一汇聚,实现全要素感知和实时调度,使大赛更加高效。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系统自动切换应急响应模式,通过对应急力量的动态感知,指挥赛事保障团队快速响应。同时,本次赛事还首次启用了无人机AR可视化指挥调度,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和无人机的高空视角,可以直观掌握现场态势。

  人潮、花海、景美 “湘马”串起网红景点

  在杭城的另一边,来自国内外的8000名跑者已在湘浦路赛道集结,为即将开始的奔跑做热身准备。早晨的微风拂过树梢,花海的花香不吝绽放,空气中弥漫着的“秋意芬芳”似乎在有意“撩拨”大家的兴致。

  8点整,跑者们欢呼着冲出起跑线,在美丽湘湖,奔向自由的赛道。此刻,八千年的湘湖恰如一幅醉人的画卷,随着跑者铿锵的步履徐徐展开。参赛选手挥舞双臂、迈开脚步,将最动人的笑靥绽放给两侧“咔咔咔”不停按着快门的摄影师,观赛区两旁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本次“湘马”设置半程马拉松和4.5公里的微型马拉松,整个赛道串联起湘浦观鱼、荷花庄、城山怀古、老虎洞、湖山广场、下孙文化村、花海香田、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街区等湘湖主要景点,使得“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的湘湖美景通过比赛呈现出来。难怪早在比赛之前,就有不少跑友们直呼“跑一趟湘马,网红景点带你全部打卡一遍。够本!”

  63岁的赵白大叔穿戴鲜艳的运动装备,身披一条写着“润爱跑团”字样的旗帜,在人群中十分惹眼。这位老先生一看到记者的镜头就主动凑过来展开旗帜拍照。他笑着说:“我就是冲着湘湖美而来!一边跑,一边将美景尽收眼底。”

  来自杭州三墩的路建波和路锦恒是一对父子,身高一米八几的老爸路建波是个运动达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打篮球,8岁的儿子爱好踢足球,家里的这份运动基因可是遗传的。“这不是我第一次带孩子来参加马拉松赛了,让孩子在我们的陪伴下,踏上马拉松进阶之路。”

  “我们6点钟就起床了,刚刚已经跟妈妈报告过了,她让我们路上多拍点照片!”路锦恒咧嘴笑笑,尚在换牙阶段的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充满信心,“我一定会全程跑下来的!”

  像路建波和路锦恒这样的亲子在本次比赛上还真不少,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通过带孩子参加马拉松赛事来帮助孩子成长。“口头上对孩子说一百遍‘你要坚持’,还不如带他跑一次马拉松,哪怕短短几公里。”采访现场,一位爸爸笑着说,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标签:湘湖;花海;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大数据;余杭区;无人机;赛道;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