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军运赛场的生机盎然给杭州带来怎样的启迪?
2019-10-25 08:42: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武汉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接待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除了赛事,军运会还给武汉带来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又会给2022杭州亚运会什么启迪?

  绿色、智能助推城市发展

  绿色办赛,武汉军运会首要的办赛方针与杭州亚运会办赛理念不谋而合。据了解,武汉市实施园林绿化提升项目282个,新增绿化面积348公顷。1万余个高架立柱攀爬植物、39公里临街通透院墙立体绿化、91公里三环线开花植物全覆盖,新增40余个街头游园和防护绿地、新栽月季100万株、新增屋顶绿化10万平方米……见缝增绿,增花添彩,城市绿化率大大增加。

  在观赛方面,组委会也倡议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理念。而杭州亚运会自申办之后一直践行以“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理念,武汉军运会的绿色办赛具体措施值得借鉴。

  在智能化方面,本届军运村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运用了海绵城市、水循环系统等一系列高新技术。而杭州是个信息化程度在国内很高的城市,有着不少国内外知名的企业,“科技+体育”如何高效运用,依托杭州有利的互联网产业优势,借鉴武汉经验,实现“互联网+体育”的目标。

  最美赛场受各方点赞

  军运会设施功能齐备的场馆、优美秀丽的周边环境,吸引了军人运动员和媒体记者的目光。被网民们称为“山水赛场”的最美赛场,将帆船竞赛等多项赛事放入东湖风景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时,军运会期间,武汉市并未对整体交通流量采取限制措施,而是通过设置“军运会专用道”的方式,来保障赛事期间的运输效率。这一条条空出来的大道,成为军运会期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保障军运会交通运输有序进行,受到各方点赞。

  对于杭州亚运会来说,开辟“专用道”、“山水赛场”等方式,均符合我省的实际情况,但是如何能够因地制宜的做出“杭州特色”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展示杭州的“主人翁”精神

  “军运会开幕式现场,6万个观众席上,没有设一个垃圾桶。主体育场的600个垃圾桶,大部分位于二层环道和场外。开幕式结束,我们的环卫人员入场时,却发现地上几乎没有垃圾。大家把垃圾全部放进事先为观众准备好的白色帆布袋里带走了。”开幕式结束后,武汉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宋明亮向媒体记者团发出感慨。

  这样的结果,不仅应该归功于组织者的环保意识和组织执行力,更应该归功于所有观众和武汉人的“高素质”——数万人的大型活动,要想让现场几乎不留一点垃圾,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依靠每个人的责任感。

  杭州对于大型活动并不陌生,G20峰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07年女足世界杯、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杭州马拉松等等国内外大型活动均落户在这里。同时,在杭州亚运会筹办期间,与“文明”相关的活动数不胜数,例如以文明亚运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活动、骑行活动、毅行活动,参与者们对于环保意识也十分注重。但是,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如何让文明成为城市的代名词,依旧是“主人翁”需要时刻践行延续的重要事情。

标签:军运会;杭州;亚运会;武汉;赛事;赛场;世界军人运动会;G 20峰会;体育盛会;城市发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