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潘家浜:美丽乡村创造美丽经济
2019-10-28 15:17: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潘家浜村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近年来,该村在旅游、生态、文体等领域,提高全村经济收益和发展,以自治激发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提升文明乡风,使得村庄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养猪村、落后村,蝶变为如今叫得响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网红村”。

  前不久,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召开,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授牌,浙江14个村成功入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是嘉兴唯一上榜的村庄。

  走进“网红村”潘家浜,住民宿、吃农家乐、玩户外等潮流新玩法一应俱全。在这里不仅能游览“梦里水乡”的美景,感受桑梓文化,更能体验皮划艇、骑马、趣味拓展、智慧定向赛等活动。“体育+旅游”的休闲方式让游人们纷纷感叹,美丽乡村潘家浜不仅可以安放乡愁记忆,更能承载幸福梦想。

  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

  立志让“养猪村”旧貌换新颜

  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青翠自然、屋舍俨然的乡村景致映衬着潘家浜村民朴实热情的笑脸。可是,谁曾想,早些年潘家浜可并非这样光景。“那时候全村100多户,近七成村民以养猪为生,是名副其实的‘养猪村’,不仅味道难闻,还到处都是违章建筑。”新塍镇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回忆,彼时的潘家浜产业落后,百姓生产效益有限。直到2012年初,潘家浜的集体经济还处于倒挂状态。

  那么,到底经历了些什么,潘家浜才将“脏乱差”的标签撕了下来,完成华丽蜕变的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3年,退伍军人章何兵接棒潘家浜村支书,一上任他就立下“军令状”——要让大伙富起来!

  “我上任后的第一步,立马召开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立了依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文明村的奋斗目标。”章何兵认为,若想打破大家对潘家浜脏乱差的印象,环境整治便是首要难题。不过,单纯提升村容村貌并不够,乡风文明建设也要牢牢抓起来。于是,以村文化礼堂为依托搭建的草根文体舞台便应运而生。“我们借助美丽乡村和文化礼堂两个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推进乡镇旅游的发展。”

  挨家挨户上门动员

  干部村民拧成一条绳共筑一个梦

  为尽快改善全村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首先,要将村级账户为负的问题解决。章何兵带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通过流转土地、店面出租、项目建设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建设时,村干部自我加压,章何兵作为村的主要负责人每天在现场抓进度,使潘家浜村的“村容颜值”在短短半年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工作推进初期,百姓们并不理解,也不打算将土地租赁给我们,挨家挨户上门还吃了不少‘闭门羹’。”章何兵笑着告诉记者,甚至有些村民反问他:“我们这里是平原水乡,没有山,有的不过是水系发达、河网密布,乡镇旅游不是都得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才行吗,我们这里搞不成吧?”

  为打消百姓顾虑,章何兵不仅专门请了成人大学的老师们来给村民上课,还带着村民分批前往安吉、桐庐等地学习考察,鼓励村民共同参与,投资美丽经济创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被章何兵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幸福的执念打动了,更从一件件实事中切实感受到沉甸甸的获得感。对村里建文化礼堂、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大家也从一开始的疑惑,逐步向积极参与自治转变。

  有了百姓的支持,潘家浜的景区化建设势如破竹。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刷新了颜值,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入选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018年2月,潘家浜景区村庄对外开放,推出半日游、一日游等乡村旅游线路,正式接待游客和考察团队,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筑巢引凤,组合布局全面起势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干出名堂

  潘家浜美丽乡村的建设激发了当地村民创业的热情。不惑之年的夏建祥就是其中一位,自掏腰包投入200余万元,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一家集农家乐、民宿、拓展训练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经济效益可观,尤其是拓展训练基地,吸引了许多杭州、上海的游客。

  作为首批创业致富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的夏建祥也带动了更多村民纷纷效仿。“如今景区里面有35家业态,村民自有的有20多家,包括传统糕点制作、陶笛馆、蚕桑馆等。就连不少曾在外闯荡的小年轻,都回乡创业来了。”章何兵介绍,现在当地村民投资乡村旅游业已经超过3500万元,而且还在源源不断投入中。

  “我们先鼓励本地村民创业,再邀请外来业态帮忙提升人气,带动本地业态共同致富。”如今,潘家浜已初步形成集餐饮住宿、体育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景区村庄,玫瑰花海、皮划艇基地、蝴蝶谷、跑马场等外来业态也在景区内“混”得是风生水起。

  “皮划艇基地,还专门配备了国家认证的教练员、专业认证的救生员等专业人才辅教,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的聚集地。”章何兵笑着介绍,潘家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着重打造了生态河道,恢复了曾经梦里水乡的自然河网体系,不少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在清澈见底的河道里体验皮划艇,一边畅游一边赏景,个个心旷神怡。

  不仅如此,潘家浜还引入乡村定向赛,提倡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将智力与体力结合,让选手们用解锁打卡的方式探秘这座美丽乡村。自2018年2月份景区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超68万人次,全国各地前来考察的团队也超过800多个。

  文化礼堂成体育惠民“一线阵地”

  村民与游人互动健身玩出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丽乡村共同推进的文化礼堂建设同样在近几年按下了“加速键”。甚至在乡镇旅游发展中,文体事业还不忘“插上一脚”。“这两年我们积极做好全域旅游的同时,还配套了文化礼堂的建设。”章何兵告诉记者,潘家浜村体育事业发展至今,先后投入资金2500万元,不仅建成了总面积1平方公里的体育健身路径,还建设了高标准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建设之前,村子里虽然有运动团队,却也仅限于舞龙舞狮、乒乓球、篮球等,自从有了文化礼堂这一根据地,水乡歌舞队、说唱队、排舞队……热闹极了。”章何兵说,起初还需村干部号召组队,如今,村里的文体骨干早已挑起大梁,百姓们的运动热情更是空前高涨。

  如今潘家浜村的文体活动开展火热,不仅丰富了村民体育文化生活,还成了乡村旅游的“金名片”。“就在国庆节期间,我们的说唱队、走秀队、排舞队等都参与到景区活动中,与游客共庆同乐。就连镇里市里的运动达人都纷至沓来,和我们本地百姓互动。”通过近两年来的文体队伍精心培育,一支支队伍已成为景区村庄里的体育文化代言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会,都有专门的文体队伍在景区活动,为游客们呈现本土特色体育文化。

  这一切,章何兵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推动工作也越来越顺利。如今,老百姓已经逐渐养成了良好的文化体育生活和好客文明礼仪,在全村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村民也积极参与到美丽经济中来。百姓的闲置土地可以流转起来,产生租金收益,村民开业态有了旅游收益,家人还可以在景区内工作,这又产生了劳动收益,百姓们能全方位参与,日子也就越来越有奔头。

标签:景区;美丽乡村;何兵;村庄;村民;新塍镇;浙江省;文体;网红村;旅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