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2位乡贤,以体育的力量振兴乡村
2019-10-31 06:44: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缙云县三溪乡,位于丽水、台州、金华、温州四市交界地。出门见山,“九山半水半分田”。连绵不绝的猛峰尖,就像横亘在家门口的“挡路石”。

  “走出大山”,是这里的土著,上一代对下一代最大的期望。外出创业的、打工的,比留在当地的还多,“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曾经十分普遍。当然,也因此形成了“乡贤文化”。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创业的遍及五湖四海。三溪乡就是浙江“乡贤文化”的缩影。乡贤帮乡里乡亲,途径、形式很多。三溪乡的乡贤有什么高招?

  12位三溪乡贤,以体育的力量振兴乡村!

  这还得从前两年说起。逢年过节,乡贤们会聚一聚。其中,有几位是越野车爱好者。开民宿的应周海,到附近的遂昌、衢州、宁波玩车;从事建筑设计的应炜说,他开车最远跑过西藏……共同的兴趣,让这个话题越聊越欢。

  家乡有好山好水好风景,如果开辟出一条越野车赛道,既能满足兴趣爱好,同时还能以运动休闲的方式振兴乡村,岂不是两全其美之举?这个提议,很快得到响应,12位乡贤一拍即合。这12人,有办企业的、从事设计的,也有做文化传媒的、搞教育培训的,共同的兴趣爱好是玩汽车越野,同时都有一颗爱乡之心。

  去年,这个美好的设想变为现实。12位乡贤筹集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体育公司,聘请专业的CEO打理。挖土机开上括苍山脉,挖出长达20多公里的越野“天路”。赛道分为穿越线与体验线,满足不同的需求。在一般人看来,这哪是“路”?坡陡、弯急、路窄。恰恰,这就是越野车爱好者的“天堂”。光是2018年,这条天路就接待了6000辆越野车,获得无数好评与赞誉。短短一年多,这里在全国越野车界已有较高知名度。

  三溪的老百姓眼睛亮了。绵延不绝的赛道,就跟“金腰带”一样具有无限魅力!可不是么,车队来了,“茭白之乡”的拳头农产品销路也打开了;之前,在永康开宾馆的俞周叶、在温州开饭店的田进威等,先后回乡创业。田进威说,以前外出开饭馆,家里老的、小的都照顾不到,现在钱没少赚,心里还踏实。就连12位乡贤之一的吴丽光,也有意外的收获——他之前就承包了家乡上千亩山林,但长期撂荒着,现在山上的油茶树、黄茶园与越野车道相得益彰,经济价值成倍翻番。较越野车赛道之前开放经营的天门坪勇士漂流景区,也因此受益——“勇士漂流+挑战越野天路”,简直是黄金搭档,人气自然更旺。国庆期间,这里举办了首届猛峰尖勇士乐园越野运动休闲旅游节,体验越野、心跳滑草、住帐篷数星星,热闹远超春节元宵。

  这些,只是看得到的热闹。更宏伟的蓝图已在绘就。记者了解到,12位乡贤又刚刚建成了登山步道、滑草场、攀岩墙等,还规划建设两家星级酒店,以及有意向打造房车露营基地。专业的越野车爱好者、普通驴友,以及家庭自驾游,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更远的规划,是借助成熟的赛道承办各类专业赛、主题赛、趣味赛,以及不同主题的培训,让越野车赛道“全年无休”,让原本足迹罕至的三溪群山沸腾起来。

  玩体育,赚钱吗?吴丽光的回答亮了。他说,从投入与产出相比,眼前恐怕很难赚钱,但长远肯定赚钱;作为投资人可能暂时赚不了钱,但乡亲们因此而赚到钱,这也是一种效益。

  三溪乡党委书记卢锦亮则说,“世外桃源,澄心三溪”的口号喊了多年。12位乡贤的这个决定,让这句口号实至名归。现在,打造“汽车摩托车运动小镇”已摆上最重要的议程。

标签:三溪乡;乡贤;越野车;赛道;温州;缙云县;丽水;天路;台州;勇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