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龙舟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3天后宁波将上演百舸争流
2019-10-30 14:53: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杨渐

  浙江在线宁波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杨渐)当你走近东钱湖,就会看到湖边一条条龙舟整齐排列蓄势待发。3天后,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即将在这片水域开赛。目前赛事筹备工作进行的怎样?有多少队伍参赛,赛程安排如何?开幕式有哪些亮点?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天下午举行媒体通气会上都得到了解答。

image.png

  28个国家和地区34支队伍齐聚宁波

  作为国际划联旗下的顶级龙舟赛事,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支队伍参与,共计810余名官员、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参与。

  “本场赛事将采用22人大龙和10人小龙两种舟型,项目分为男子、女子200米与500米直道竞速以及男女混合500米直道竞速10个比赛项目,兼顾赛事的竞技性、观赏性与普及程度。”赛事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皮划艇协会执行主任万红军介绍说,根据赛会日程安排,各参赛队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陆续完成报到,并下水进行赛道适应训练。“昨天,德国的两支参赛队伍已经抵达。”

  11月2日第一个比赛日期间,将进行全部10个比赛项目的预赛,以及3个项目的半决赛,而当天的压轴大戏则是女子22人龙舟200米决赛。到了11月3日第二个比赛日,则更加精彩,不仅有多个项目的半决赛、决赛,下午14点55分还将举行本届龙舟世界杯的开幕式。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派出两支以专业水上运动员为班底的龙舟队与各国参赛队伍同场竞技。

  “龙舟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北美和欧洲,此前我们在各大洲都举办过世界性大赛,这次以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的形式回归中国。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以及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让更多的人了解龙舟,爱上龙舟,也让龙舟真正划向全球,更好地展现龙舟运动。”赛事总裁判长、国际划联龙舟委员会委员陈信豪说,目前龙舟已经被纳入2020东京奥运会示范项目,最终目标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协会正着手设计8人龙舟,争取能以皮划艇、赛艇小项的方式“入奥"。

  赛道搭建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距离龙舟世界杯开赛还剩3天,宁波已经做好了迎接八方来客的准备。

  在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赶到了位于东钱湖主会场。远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搭建出发台、终点塔、观众席、开幕式主席台等设施。据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场地的布置和搭建预计到10月31日全部完成。

  顺着湖面望去,一排排彩色的浮标整齐地漂在水面上——这就是比赛时用的赛道。“整个赛道共分为6条,每条长500米,宽12米,比赛期间还会在赛道中间设置一个移动码头。”

  在赛道尽头的登舟码头,24条比赛用舟整齐地停泊在水面上。“比赛用的是传统舟型,12条22人大龙,12条10人小龙,还有6条备用龙舟。”

  赛道正对面的岸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金黄色花海,赛事期间这里将举办龙舟嘉年华活动。虽说,嘉年华活动还未开始,但已经有不少居民赶来欣赏美景。

  “平常有空我们经常来湖边散步,这里种了一大片花,非常漂亮,就带着孩子过来逛一逛。”家住东钱湖附近的孙女士,对即将举办的龙舟世界杯充满期待。“每年端午,我们当地都会举办龙舟赛,这次能在家门口看见这么高规格的国际赛事,真的很激动,到时候我一定和家人一起去现场看比赛。”

  “比赛期间观众不仅能近距离感受水上游龙从眼前飞驰而过,还能品尝各类美食,观看非遗文化展示,参与各类互动游戏。”赛事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皮划艇协会执行主任万红军说,除了场地的搭建外,对照国际赛事标准,安保、接待、志愿服务、宣传推广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都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在赛事期间,还将举行龙舟高峰论坛,龙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加龙舟这项运动。赛事结束后,还将筹建龙舟博物馆,并打造四万方的国际龙舟湾区。借此次承办龙舟世界杯的契机,将龙舟元素与城市规划充分结合,展示宁波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标签:龙舟;赛事;世界杯;东钱湖;赛道;宁波;筹备工作;赛事组委会;开幕式;比赛 编辑:尉洁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