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500侠客本月中旬龙泉比武论剑
2019-11-06 07:17: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一柄长剑、一袭青衣,仗剑天涯行侠义,领略江湖情与梦……许多人的心中都萌芽过一个武侠梦,如今“中国宝剑之邦”龙泉也发出了“论剑”邀约。昨日,记者从2019年浙江省“龙泉论剑”传统武术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组委会现场介绍赛事筹备情况,比赛将于本月16日在龙泉市体育馆举行。

  本次赛事共吸引了45支代表队近500名武术爱好者参赛,从儿童、青少年到中年、老年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人报名参赛,年龄差达到了86岁,而最小的选手仅4岁。同时,还有来自德国、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选手。

  浙江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爱习武艺、崇尚武德的地方,武术在这里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基础和文化积淀,每年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这些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武术好爱者带来了同台切磋、以武会友的平台,更成为地方文化的有效展示窗口。

  龙泉作为天下宝剑的代名词、铸剑师的朝圣之所,剑文化源远流长,从春秋战国时期起,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璀璨的宝剑文化代代相传,激励着一代代龙泉人对传统刀剑武术的热爱和追求,龙泉的武术文化也从单纯的民间艺术、体育赛事、旅游经济,逐步向文化与产业经济层面迈进。

  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坦言:“今年,市政府与省武术协会携手精心策划举办本次大赛,一方面想希望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希望以体育为载体,进一步提升龙泉青瓷、宝剑两张金名片的知名度,加快龙泉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据本次大赛组委会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现龙泉宝剑文化魅力、促进武术文化与宝剑文化的创新融合,大赛除了搭建武术套路各拳种、各流派的拳术、器械(刀、剑类)等项目展示平台,还特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刀、剑”名师评选两个精彩传统文化展示项目。

  “本次比赛将是体育与宝剑文化、体育与中华传统武术的有机结合,实现‘体育+文化+旅游’的创新融合,助推龙泉大文化产业发展。”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能丰富提升龙泉文化体育事业,更能进一步提升龙泉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剑瓷文化与中华武术互相融合而迸发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举办当天,第二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龙泉青瓷宝剑文化旅游节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帷幕。“龙泉论剑”传统武术大赛正是其中“剑意篇”系列活动之一。

标签:宝剑;大赛;龙泉市;传统武术;赛事;龙泉论剑;武术;筹备情况;组委会;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