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增设100格少年混合团体项目,为青少年棋手提供更多的锻炼与学习的机会——
国际跳棋赛场,“少年郎”成为主力军
2019-11-14 08:42: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宜寒

1.png

  11月8日-18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在衢州常山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3个代表团的374名运动员参与角逐,最后产生9枚金牌。

  当下,正是棋手新老交替的时期。由于国际跳棋入门快、易学等特点,近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加入。与上届相比,本届增设了100格少年混合团体项目,为青少年棋手提供了更多的锻炼与学习的机会,也符合日渐趋多的广大少年国际跳棋爱好者的参赛需求。

  “学棋让我的思维非常开阔,理科成绩非常好。”来自浙江代表队的廖潇雨是本届智运会国际跳棋项目的运动员代表。廖潇雨从七岁开始学国际跳棋,现在已有6年棋龄。

  “本届智运会的选手水平肯定是近四年内最高的一次,全国冠军以上级别的选手数不胜数。”副裁判长郭霄鹏说:“有最好的运动员,也有初学国际跳棋的队伍。”

  在参赛选手中,有前不久在科特迪瓦举行的第60届国际跳棋男子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并取得历史性突破的15岁湖北队小将泮忆铭,也有首次组队参加的中国香港队。一些在国际跳棋项目上薄弱的西部队伍和少数民族的棋手也参与其中。从中可以看出,国际象棋在中国的群众基础日益增强,青少年队伍日益扩大。但相较其他棋类运动在国际的地位,目前中国的国际跳棋水平只能说在亚太地区有一席之地,离世界第一梯队还是有一定距离。

  “先做人,后学棋。”郭霄鹏对青少年选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青少年们要在下棋的过程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逐渐形成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跳棋体系。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在此基础上再不断精进棋艺。”

  “在国际跳棋项目上,青少年选手较多。我们在餐厅和比赛场地外都准备了很多青少年运动员们爱吃的点心。”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邹志锋表示:“在这次比赛之后,我们将趁热打铁,做好国际跳棋的推广与普及工作。首先,扩大新生力量,将国际跳棋这项运动推广到更多的中小学当中,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并学习国际跳棋。其次,利用各种平台,让国际跳棋在群众中普及。”

  

标签:国际跳棋;智力运动会;比赛;运动员;常山;青少年选手;青少年;运会;衢州;金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