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江赛场上演亲子同弈“棋”乐融融
2019-11-18 08:40: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象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项“单打独斗”的项目,一人操作16颗棋子,与对手在一方天地间搏斗。但其实,象棋两人组队也能下,并且若是亲子间互相配合,还能成为增进感情的利器。

  11月16日,便有一场亲子双人赛在衢江东方广场上演。比赛开始前,16组家庭集结现场,小家伙们跟家长穿着同色队服,一双双大眼睛左右张望、忽闪忽闪的,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跟孩子们的轻松模样不同,家长们则显得有些紧张。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象棋国家级裁判崔燕介绍,别看孩子们年纪小,可都有一段时间的棋龄了,平时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但所有的家长几乎都是第一次参赛。

  与传统象棋赛事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对弈时,家长和孩子并排而坐。小棋手走第一步,家长走第二步,双方棋手交替走棋,直至对局结束。参赛者需坚持“观棋不语”原则,家长不可以任何形式干预、提醒孩子执棋下棋,违例两次则判负。

  比赛中,不少孩子家长都是父子兵、父女档出战。从旁观孩子比赛到和孩子一起参赛,这种角色体验让许多家长感慨颇多。

  最终的金牌得主是黄嘉兴,今年6岁的他棋龄已经有3年了,赛后他开心地告诉记者:“3岁开始,我就和爸爸一起下象棋了。今天得到了冠军,我心里特别高兴,以后我会努力学习,希望可以参加更多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不仅为获奖运动员颁发了特级大师亲笔签名棋盘,还给所有参赛家庭赠送了成套的象棋书籍。

  崔燕说,自己担任过很多亲子赛的裁判,之所以热衷于推广亲子赛,是因为这一比赛模式能增进亲子感情,让家长体会到孩子比赛的不易,让观众了解象棋的趣味性。“更重要的是,参赛奖品能给孩子带来激励,鼓励他们在象棋道路上越走越远;而比赛‘观棋不语’的规则,也能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懂得成长的道理。”

标签:象棋;亲子;家长;孩子;比赛;感情;单打独斗;棋子;印象;对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