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5岁的少年完成了杭州国际象棋近20年的梦想
朱恒佚:目标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2019-11-27 07:24:33 来源:体坛报

  日前,杭州南肖埠小学的国际象棋室进行了一场车轮赛,比赛的主角黑黑壮壮,很少说话。他就是前不久在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中收获少年混合团体金牌的朱恒佚。年仅15岁的朱恒佚,在四智会国际象棋的赛事中,11轮比赛他斩获7胜4平,为代表队所做的贡献分高居全场第一。

  小学阶段崭露头角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教练俞婷看着朱恒佚成长,对他十分了解:“虽说每年国际象棋的全国比赛大小也有二三十个,但大多是业余的,含金量也不如智运会。现在国际象棋在各个地方都很热,因为杭州的政策很好,也吸引了很多棋手来杭州发展,代表浙江队、杭州队参赛并夺冠的运动员,很少有杭州本土的。朱恒佚的出现,确实给了杭州棋手很大的信心。”

  在俞婷的眼里,朱恒佚的成绩是天赋、兴趣、努力共同的结果。6岁那年,朱恒佚正在杭州市江干区南肖埠幼儿园上大班,幼儿园开出了不少课后兴趣班,其中就有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合作的国际象棋班。原本,朱恒佚妈妈正计划要送孩子去学围棋,但看着孩子对这些造型有趣的棋子分外感兴趣,也就作罢。没想到,这一个“勉强”学学,就成了孩子十年的坚持。

  三四年级开始,朱恒佚逐渐在杭州市的比赛中崭露头角,多次获得杭州市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团体冠军。五六年级开始,他就开始往更大的舞台走,多次参加世界国际象棋公开赛,并获得分龄组冠军。

  下一阶段向偶像看齐

  2019年的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团体),朱恒佚和他的队友拿下团体第二,获得“运动健将”称号。“很激动,我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下决心,要在16岁之前拿到运动健将称号,好在终于完成了这个梦想。”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朱恒佚还是显得很激动。

  至于今后是否走职业化道路。俞婷说:“高中毕业后,他可以参加大学特招,并继续参加比赛。现在全国有几十所招收国际象棋运动员的大学,二级运动员可以直接免试入学。以他现在的水平,已经可以在国象的乙级联赛中崭露头角。目前,棋院现在有两支甲级队,有充分的机会给这些上升期的小棋手锻炼。”

  朱恒佚的偶像是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他说:“我下棋属于进攻派,也喜欢他稳中求进的风格,希望能向他看齐,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杭体)

标签:国际象棋;杭州;比赛;国际象棋比赛;智力运动会;团体金牌;小学阶段;车轮赛;杭州市;偶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