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举重队:负重前行 不惧挑战
2019-12-10 07:46: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1.png

  寒风刺骨,敌不过梦想的炽热,浙江省举重队已经开始了密集的冬训。训练室内,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拼搏、无畏、昂扬的精神状态,与冰凉的杠铃形成鲜明反差。“自冬训动员大会后,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迅速投入到积极认真的训练状态。”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李跃表示,冬训是提升体能、打磨专项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对来年赛事的备战,还是对新一轮目标的冲刺,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省举重队里的小队员们来说,每年下半年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一结束,便意味着冬训即将到来。女子一队教练钱海荣告诉记者,今年冬训将会一直持续到明年4月份,“整个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增强体能为主,第二阶段主要提升身体各部位的专项力量,第三阶段则是在技术技巧上进行针对性训练。”钱海荣说,冬训与日常训练最大的差异在于训练节奏和强度,“运动员们既要克服寒冷的天气,还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和高强度的训练。”他介绍,冬训期间在服装和作息上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肌肉和关节在气温低的情况下会变得僵硬许多,因此训练前需要更长时间的热身。

  在人人身着棉衣的季节,举重训练馆内的运动员们却依然是紧身背心加短裤。当记者询问冷不冷时,女子一队队员彭黎娜笑着指了指自己头上的汗珠说:“我还感觉热呢。”今年是彭黎娜进队的第6年,每到冬训她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我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提升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她说,自己腰上曾受过伤,趁着冬训加强腰部力量,可以防止在后续加重量的过程中旧伤复发。而9月份才刚进队的於佳怡,是第一次参加冬训,“刚开始觉得有点累,不过现在已经慢慢进入状态了。”她说,冬训的磨练让自己更快地适应了训练队的生活。

  明年不仅是奥运会之年,也是备战全运会的关键之年,想参与全运会,还需要通过严格的队内选拔。钱海荣说,举重项目的选拔机制可以说是简单中带着残酷,“谁举的重量大谁就上,不论年纪和训练时间,只论实力。”因此,对每一位运动员来说,这次的冬训都是一个关键时期。

  此外,记者了解到,昨日,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已经在天津开战,将持续到本月13日。因此,目前正在国家队训练的两位省举重队队员石智勇和冯吕栋,将会在结束比赛后正式进入冬训阶段。国家举重队教练邵国强告诉记者,两位运动员目前的状态都比较理想,“石智勇近期的目标是夯实基础,调整好心态;冯吕栋则力求不断突破,提升体能和力量。”

  无论是在哪个赛场,比赛的输赢不过就在一瞬间,而赛前备战的那段不断提升的过程,对运动员的长远发展来说才是更加宝贵的。所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是艰难的处境,越能磨练人的心性,经受一个冬天的打磨,省举重队员们将迎来春天。

  

标签:冬训;举重队;训练;运动员;体能;关键时期;冬训动员大会;技术学院;精神状态;体育职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