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岩樟乡:巧借山水生态 打造体旅融合世外桃源
2019-12-18 02:41: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苏誓哲

1.png

  今年3月,“我爱诗画浙江”全民公益毅行活动二次走进龙泉市岩樟乡,不到三天时间,500个名额全部报满,更有外县、外市乃至外省的户外运动协会自发组团前来参加。据悉,自去年该活动举办后,每逢节假日都有游客自发组织前往岩樟乡开展毅行、骑行、跑步等活动。此外,龙泉跑团、龙泉自行车协会等体育爱好者还与乡政府合作举办了“妙不可岩,斐然成樟”——古道徒步之旅、2018岩樟乡猕猴桃采摘季漫跑赛、庆祝新中国70周年暨猕猴桃采摘季绿色骑行赛等多样赛事,让一支独秀变为多点开花,让原本静谧的岩樟山水在体育的带动下变得活力多姿,成为体育爱好者的胜地。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岩樟乡不仅完美演绎了“诗画浙江”的模版,更是打响了当地“又见桃花源”的体旅融合品牌。岩樟乡党委书记李文秀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赛事的质量,岩樟乡投入了大笔资金打造精品村、精品线及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紧接着投资300万元,建设岱岭村为“又见桃花源”精品村,以游步道回环相连,将青山、瀑布、古树、古道,古桥、乡居、绿水等自然和人工景观有机结合。

  李文秀介绍,岩樟乡是国家级生态乡、卫生乡,森林覆盖率达87%,自然禀赋优越,更是龙泉市城区10万人口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这里还生活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除了有珍贵的物种,这里更是种植蔬果茶叶的天堂,四季豆基地300亩、蟠桃园基地170亩、茶叶基地1600亩、猕猴桃基地200亩、高山茄子基地50亩。“体育赛事不仅给岩樟乡带来了许多人气,还让本地优质的农特产品有了更宽阔的销路,给乡民们带来了许多经济效益。岩樟乡还被浙江经视冠名为‘浙样红·岩樟百花蜜基地’和‘浙样红·岩樟红茶基地’。”李文秀表示,通过体旅融合,赛事搭台,产业唱戏,进一步打响了“桃源岩樟”品牌,为岩樟乡大踏步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夯实了基础。

  “我们乡里不仅有绿色生态资源,还有花鼓戏、傀儡戏等民间特色文化和坑源底村老县委旧址等红色文化。”李文秀说,在岩樟乡之后的体旅融合品牌打造上,将继续寻找新的切入点,加大文化植入,让体育爱好者在运动的同时,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魅力,学习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我们将充分发挥岩樟特有的绿水青山生态优势,以户外运动引领全民健身,大力发展全域运动,把增加体育设施、搞活乡村体育、举办体育赛事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载体和抓手,让群众在运动中收获金山银山,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岩樟乡;体育爱好者;户外运动;龙泉市;猕猴桃;骑行;古道;赛事;浙江;自行车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