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跑马时间不久 PB却刷新不停
方晓兰:跑过三个阶段 遇见更好的自已
2019-12-18 06:32: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她,高颜值、好身材,若不是事先知道已经有13岁的儿子和10岁的女儿,大家可能都会猜测她不过20多岁吧!”跑友圈的一位摄影师如此点评来自义乌的辣妈跑友方晓兰。

  或许是常年保持运动习惯的缘故,37岁的方晓兰身上看上去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干劲,跑步、练瑜伽、接送孩子、工作……她总能安排得妥妥帖帖,抽空还去各地参加比赛,“一个不小心”就再度刷新个人PB。不过,对此方晓兰却笑笑:“对于跑步,我经历了从零基础到狂热期,再到如今的冷静阶段,一路过来我都在遇到更好的自己。”

  送孩子上补习班

  顺便加入跑团

  相比不少跑友或许是因为身体不好而开始尝试跑步的经历,方晓兰与跑步则是一场随性的“邂逅”。

  “2016年暑假,我给儿子报了在金华的辅导班,每周我都会把他送去上课。期间,我在附近的公园散步。”就在公园一隅,方晓兰遇见了一伙跑完步正在拉伸的跑友,大家言笑晏晏,气氛十分融洽。于是,她忍不住上前聊了起来。“聊天中,我得知他们是用跑步的方式在为其中一位跑友庆生,觉得这种形式很有趣,也很有爱,就心生了加入的想法。”

  彼时,那伙跑友在得知方晓兰是义乌人后,果断给她拉进了一个义乌的跑友群,方便她就近参与跑步。方晓兰美滋滋地说:“这下找到组织了。”

  就这样,方晓兰开始跟新认识的跑友们一起约跑。“起初是2公里,慢慢到5公里、10公里,我意识到自己居然有这么多潜能没被开发。”她笑着说。

  从半马到全马

  一“跑”而红

  2016年9月,方晓兰首次征战半马,便喜欢上了竞逐赛道的感觉。3个月后,在12月1日的温州马拉松赛上,她再度报名全马。“群里的跑友们都说我虽然初来乍到,但是很‘敢’!”方晓兰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只想着在6小时关门之前完赛,并不是冲着成绩去的。“大不了跑一半、走一半,完赛就好。”

  方晓兰就这样上路了。一开始身旁还有些熟人,慢慢地,她似乎越跑越“寂寞”。“跑到30多公里的时候,我有些疲惫,开始怀疑自己,真的能跑下来么?”不过,眼见着身旁跑友“蹭蹭蹭”地擦肩而过,方晓兰提起劲来,重新调整状态,继续向前。

  到了最后赛段,方晓兰似乎听到了身旁有人鼓励“晓兰,你一定能跑进400!”“真的吗?”方晓兰笑着说,其实自己当时压根不知道“400”是什么概念。只是受到了鼓励,跑得更加起劲了。

  最终,关于方晓兰全马“处女秀”3小时51分收官的消息在群里炸开了锅。“大家都说我初来乍到,这个成绩还算可以。”

  从疯狂到冷静

  辣妈摸索新节奏

  2018年2月,方晓兰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春节期间没有外出旅行的计划,想着难得的休息时间,可不能浪费啊,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跑它个‘666’!”

  所谓“666”,就是一个月里,方晓兰完成了666公里的跑量。听上去就够“虐”。“那个月我一个懒觉都没睡,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跑步去了,晚上忙完,再出去跑一圈。”方晓兰笑着说,春节期间人家都胖了,自己却瘦了。

  2019年以来,方晓兰又连续刷PB,全马从武汉320到大连316到衡水309到杭马307,半马个人PB也在杭州梦想小镇马拉松上刷新到128……此前她更是挑战了海拔最高马拉松——西藏马拉松,并且获得了亚军。

  “我女儿有时候会很骄傲地和别人介绍:我妈妈可厉害了,她跑步又拿奖了。”方晓兰深知,自己在跑马的过程中,偶有对家人疏于陪伴,心中不免有些愧疚。“跑步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从新鲜到狂热再慢慢趋于冷静,我知道,只有平衡好,才能践行跑步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

  如今,除了跑步外,方晓兰还考取了瑜伽教练证,未来,她计划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健康产业,希望通过努力,帮助身边更多的人。

标签:跑步;义乌;补习班;女儿;摄影师;点评;马拉松;身材;春节;知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