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工作中临危不惧 跑步路上一往无前
消防员吴永富:爱奔跑的“逆行者”
2019-12-18 02:41: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今年32岁的吴永富是龙泉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队员,当他脱去防护服,最热爱的事情是跑步,经常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在危难前,他是少数“逆行者”之一,不顾个人安危救人于水火之中;在跑步比赛中,他总是一往无前,凭着一股子韧劲儿朝终点奔去。

  2008北京奥运会那年,吴永富还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他说,自己从盛大的北京奥运会中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强大,也希望为祖国的平安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一年,他应征入伍,在消防战线上一干就是12年。

  从踏进消防部队的那一刻起,吴永富和跑步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跑步是消防员的必修课,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一周两三次的5公里负重跑。”他说,9公斤的重物背在身上,跑起步来真的不太容易,“一开始很难跑下来,但后来经常练,也就成了习惯。”负重跑练习让吴永富拥有了强大的耐力、健硕的体格,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对跑步越来越热爱,但由于消防员身份的特殊性,他周末也不能离队,只能在队里练习。

  2016年,吴永富组成了家庭,也有了假期,他开始尝试参加一些跑步比赛。首战选择了龙泉当地的昴山登山比赛,10多公里的山路,吴永富一刻没歇,拿了第一名。“当时心里很激动,一直想跟人比比,看来自己在队里没白练。”他说,跑步的过程很枯燥甚至很痛苦,需要顽强的毅力,自己在意的并不是名次,而是作为一名消防员,能把身上那种不怕苦累的精神,在跑步的过程中彻底激发出来。

  随后的几年中,他陆续参加大大小小的跑步比赛,以10公里赛为主,也参加了几次半马,他说,自己平时练习都是10公里左右,更喜欢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跑擅长的距离。吴永富笑言,随着比赛次数越来越多,第一名却离他越来越远,“第二名经常拿,但每次比赛总有那么一个人比自己厉害,不得不服。”

  多年的跑步经历,让吴永富受益良多。他体型虽不高大,但一身肌肉强健有力,脱去衣服,六块腹肌沟壑分明。他说,最重要的是跑步培养了自己顽强的毅力,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在接到任务后,更好地完成救援工作。

  遇到火灾救援时,高温的环境、呼啸的火焰、身上重达40公斤的装备都是挑战,每每这时,多年长跑积累的“坚韧品格”总能在吴永富身上发挥作用。他说,自己身上的双重身份互相融合、相辅相成,在工作时,“跑者精神”给他提供了无穷的耐力和体力;在跑步时,“消防精神”给他注入了无尽的毅力和勇气,二者交融之间,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向未来跑去。

  

标签:跑步;比赛;个人安危;消防救援;防护服;韧劲儿;消防员;热爱;水火;危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