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朱正菲:水上救生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
2019-12-24 07:08: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奖金倒是其次,我就是喜欢出来参加游泳活动,会会老朋友,这令我很开心。”前不久,一场在包玉刚游泳场内举行的游泳比赛上,63岁的朱正菲一举拿下女子50米蛙泳冠军,她拿着奖状和奖金乐呵呵地和记者分享喜悦。

  一旁的亚军和季军都争着告诉记者,作为有着20年冬泳经验的老手,朱正菲的厉害之处可不仅仅在泳池里竞速,更是杭州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出现在冬泳救生的一线。

  对于大家的点赞,朱正菲连连摆手:“没有没有,我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刚好是能力范围之内。何况,这也让我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朱正菲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游泳爱好者,能加入救生志愿者服务队也是后来的事。“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因为身体不太好,开始游泳,那时候也就是玩玩,不当回事的。”

  起初,朱正菲在陈经纶体校的游泳馆里“扑腾”过一些时日,几乎是隔天一次,就要去水里泡一会儿。“那时候自己总是早上趁着没有什么人,去晨泳,早早游完了再赶去上班。”朱正菲笑着说,两三年下来,身体日渐好起来,一年到头,小毛病都无迹可寻。

  几年下来,她也认识了一些爱好游泳的伙伴,渐渐地,她还发现身边还有不少朋友冰天雪地也不耽误游泳,她也免不了对冬泳好奇起来,“一开始不能适应,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后来习惯了,就上瘾了。这样一年四季都能泡在水里了。”

  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朱正菲加入杭州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游的时间长了,也见得多了,加入水上救生的队伍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杭州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是由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牵头,联合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共同建立的一支队伍。我通过招募测试,并能在这里和大家并肩战斗,协助公安实施救援,挺好的。”朱正菲说。

  自从几年前,退休后的朱正菲终于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包括她从事救生救援工作。“每年有那么多溺水事故在各地发生,一个个悲剧事故让人心痛。我就在想自己能为之做点什么?退休了,我刚刚好能有大把的时间,利用自己的专长,去服务社会。能发挥自由价值,我义不容辞。”朱正菲告诉记者,虽然都是在水里,但是游泳和水上救生有着极大的差别,除了自己熟悉水性外,她还熟练掌握了水上救生拖带、水中解脱和心肺复苏等基本技能。

  自从有了“组织”,朱正菲便在生活中更积极地投入到防溺水公益宣传、水上救生知识普及、协助公安局做好水上活动安保、突发溺水警情的救助等活动中去。如今,不仅在横渡钱塘江这样的竞赛现场有朱正菲和伙伴们为大家安全护航,一些在校园内开展的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上也少不了她的身影。“不管是负责水上救援,为泳将们保驾护航,还是给孩子们织就防溺水‘安全网’,都是为大家的水上安全贡献公益人的力量。”

标签:游泳;救生;志愿者服务队;蛙泳冠军;游泳比赛;奖金;包玉刚;溺水;冬泳;记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