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有氧慢运动新玩法
水中健身操让身体焕发活力
2019-12-19 07:31: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人体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都会降低,肌肉的黏滞性也会增强,所以身体变得僵硬不灵活,舒展性也会降低,此时进行有氧慢运动更有利健康。

  在杭州有这么一群人,无论男女还是老少,一直从事着水上健身操运动。日前,杭州市游泳协会代表队领队陆庆和,教练马雅云带领着队员在无锡举行的全国水上健身操斩获多个项目冠军。

  马雅云告诉记者,水中健身操其实已经出现多年,又称为水中有氧健身操,是一项集舞蹈、花样游泳、音乐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综合性健身活动。由于水中健身操充分利用水的浮力和阻力,不仅可以锻炼人的柔韧性,而且能有效地减少运动损伤,已被认为是一项老少皆宜且健康、安全、有效的健身运动。

  据了解,他们中的很多队员都是在相互推荐后,学习起了水中健身操,对于酷爱运动的他们来说,水中健身操既新鲜,又充满趣味。“感觉有点像做游戏,配合着不同节奏的音乐,水中健身操的动作也是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活动量非常大。”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

  水中健身操通常在水深1.2米至1.4米、水温在27摄氏度到30摄氏度的泳池中进行。练习者需站在水里,在音乐的伴奏下,通过多种运动来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相比起游泳等水中运动,水中健身操既能让人们享受水中的清凉,又能让身体得到放松,更能达到瘦身的效果。而且,参与水中健身操的门槛很低,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安全参与。

  马雅云介绍,参与水中健身操时,人们用力的力度通常是陆地上的6倍,每40分钟可以消耗400卡路里的热量。此外,水中健身操具有塑造形体作用,可以调节人体姿势和脊柱生理弯曲等,可以使身体得到平衡,因此非常适合经常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人。

  马雅云还补充道,参与水中健身操时,还可与瑜伽、哑铃等训练或器械相互配合,这样不仅能够增强运动效果,而且能增添运动乐趣。

  此外,马雅云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心脏病患者、女性生理期、感冒患者等不适宜参与水中健身操。而对于男性来说,参与水中健身操可通过水中器械、水中跑步等形式进行。相比起女性进行的水中瑜伽等项目来说,运动量更大,更符合男性运动特点。

标签:健身操;韧带;人体肌肉;肌腱;黏滞性;舒展;健康;瑜伽;游泳;灵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