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不足七千人口的这个磐安小镇 冬泳比赛为何能引来万人围观
2019-12-18 02:41: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1.jpg

  方前镇始丰溪搭建的临时泳池

  “我买了土鸡,还有中药材,你买什么了?”

  “我买了香菇,还有方前馒头,后备箱放不下了,不然再多买一点。”

  以往的冬泳比赛结束的时候,泳友之间聊得最多的可能是奖牌和成绩,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磐安方前镇举行的“德仁建设”杯第九届浙江省冬泳锦标赛暨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比赛结束后,却出现了上面这样让人始料不及的“画风”。

  12月15日,由浙江省体育总会指导,浙江省游泳协会、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磐安县方前镇人民政府承办,磐安县游泳协会协办的“德仁建设”杯第九届浙江省冬泳锦标赛暨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在磐安方前镇进行。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省各地市600多名冬泳爱好者参加。不过,不到7000人口的方前镇,却吸引了上万老百姓围观。除了本地人之外,周边乡镇的老百姓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像赶集一样过来围观。

  冬泳比赛场边有临时搭建的美食一条街和农特产品展销会广场。吃着美食、享受着比赛,完了还能过把购物瘾,这样的冬泳比赛场面,钱报记者还是头一次遇到。

  “傅园慧来了。”

  开幕式还没开始的时候,眼尖的围观群众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洪荒少女”傅园慧是应邀前来给冬泳爱好者打气的。

  “有一次在墨尔本集训,那次是澳洲冬季,最冷的时候气温差不多零度,不过泳池里面的水是热的,露出水面的时候感觉特别冷。”

  傅园慧说,她佩服这些冬泳爱好者,冬泳需要太多的勇气和意志力。

  很多参赛选手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面。

  钱报记者到达场地边的时候,场边的气温计显示是3.6℃,水温则是11.6℃。说实在的,感觉挺冷的,但是现场的气氛却非常火爆。始丰溪两岸挤满了围观的老百姓,有些挤不进的,着急之下干脆跑到屋顶上,另辟蹊径找到了最好的“看台”。

  “他们都说很冷,我觉得不冷,还好。去年我们游,有一次水温只有8℃。”

  57岁的洪建华是温州泳协的一名队员,刚刚游完50米的她很开心,除了方前镇始丰溪水质外,万人围观的大场面更是她头一次遇到。

  “水深1米8,但是能看到水底的鹅卵石,水质非常好。在这里游泳是一种享受。”

  温州市游泳协会副秘书长单跃润告诉本报记者,以往冬泳比赛多在游泳馆里进行,像磐安县这样利用自然水域搭出泳池比较少见,大家在这么多人围观下进行冬泳比赛,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更何况还有那么多节目。

  实际上很多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比赛前一天就没闲着。

  “希望的田野”主题晚会、寿龟奉茶、大力士摔跤、民俗《婚嫁》等非遗节目,赛前一天这些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磐安县当地政府花心思做的文章,已经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了。

  立足山区生态环境优势,近些年磐安在“体育+”上做了不少文章,大家熟悉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生态马拉松赛、象棋赛、快乐气排球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就是好例子。

  此次冬泳锦标赛,显然又是一次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体育与中医药融合的大派对。

  “始丰溪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是举办冬泳赛事的理想场地。此次冬泳锦标赛的举办,不仅为方前做强冬泳赛事品牌开了好头,更为下一步始丰溪水上项目开发,建设“水上乐园”,打造浙江野钓中心。”

  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也证实了方前镇利用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这个契机,向前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和围观的群众展示方前镇始丰溪水利景区建设。始丰溪、绿道、稻田、民宿、村庄,和冬泳这样的健康运动就这样结合在一起。

标签:方前镇;泳池;冬泳;冬泳锦标赛;浙江省;磐安县;比赛;冬泳爱好者;公开水域;游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