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游泳 好处多多
2019-12-19 07:31:34 来源:体坛报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冷,很多人已经不愿意游泳了,但是要知道冬季游泳锻炼的健身价值可比夏季要高呢!冬季游泳会促进血管的大力收缩,使人能够适应冷热交替的变化,提高免疫力。

  提高身体综合机能

  游泳是在水中进行的,水的密度和导热性都与空气不同。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导热能力、压力和阻力都比空气大。因此游泳对人的新陈代谢、体温调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肌肉系统、生长发育、延缓衰老都有积极的作用。

  增强心肌

  游泳时,人俯卧在水中。由于水的浮力,人在水中的体重只有几公斤。人在陆上活动时,所有的器官要支撑比在水中重很多的分量。相比之下,游泳时的负荷量远比陆上活动对人体的刺激小,平卧在水中还可以减少血液循环系统的阻力和支撑器官的负荷,游泳时各种姿势都要求脊柱充分伸展,对防止驼背和脊柱侧弯的效果是很好的。

  提高肺活量

  游泳还能增加呼吸系统的机能。游泳时人的胸腔和腹部都受到水的压力,游泳时胸部承受的压力为120~150牛顿,给呼吸带来了困难。长期的游泳锻炼,可以使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提高。优秀游泳运动员的肺活量可达5000~7000毫升,而一般健康男子在3500毫升左右。

  增强体魄、降低发病几率

  参加游泳锻炼,可以提高对水温、气温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很多患哮喘病的儿童就是通过游泳锻炼,增强了体质和对冷的抗御能力,减少了哮喘发作次数甚至治好了哮喘病。游泳还能有效地提高和改善人的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尤其是从小参加游泳锻炼,可以促进心血管系统的发育,这一点是其它运动项目不可替代的。

标签:游泳;肺活量;锻炼;心血管系统;健身价值;冷热;免疫力;收缩;哮喘病;呼吸系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