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退休老板娘倪文月:一心延续儿时体育梦
2019-12-26 06:18:00 来源:体坛报

  上周末在宁波江北举行的2019年浙江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上,金华代表队展示的《婺韵广播操》节目令人印象深刻,5位体态优美的表演者伴随着婺剧风格的广播操背景音乐,展示力与美,收获了大批点赞。

  其中,54岁的倪文月在队伍中尤为亮眼。她不仅是金华市健身操舞协会婺之春舞蹈队的队长,更是一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太极剑、瑜伽、健身秧歌、戏曲广播操、排舞广场舞等“十八般武艺”对她来说,皆不在话下。

  退休后一口气报名三个体育课程

  在倪文月幼年时,曾有过一个武术梦。“八九岁的时候,跟着小学体育老师学习武术,脑子里想象着女侠们舞剑时英姿飒爽的样子。”回忆当年,倪文月脸上露出笑意,“可后来学业重了,武术梦也就戛然而止了。”除了武术,倪文月告诉记者,自己还学习过舞蹈,同样是迫于升学压力,舞蹈爱好也被“封印”了多年。

  高中毕业后,倪文月选择参加工作,一晃近40年过去,当她再度重拾舞蹈和武术,已经是退休以后。

  退休前,倪文月是一家家用纺织品工厂的老板娘。2015年,由于身体原因,她下定决心,把苦心经营了20年的工厂转手。“那时候体质非常虚弱,只要一感冒马上就会得急性肺炎,基本上每年都要住院两三次。”恰逢彼时女儿计划出国念书,倪文月索性放下工作,去国外陪读一段时间,也顺带着养好身体。期间,她也渐渐意识到,只有加强锻炼,有个好身体才是要紧事。

  2016年下半年,回国后的倪文月一口气报名了金华老年大学的瑜伽、舞蹈、太极三个班。她开玩笑说,报名太火爆,自己可是排了好久队,好不容易才进了,不多学几个项目都对不起自己。从此以后,每周雷打不动的三堂课,她一直不曾落下过。

  成“健身骨干”后开设免费培训课

  凭借孩童时的舞蹈功底,倪文月在舞蹈班学习1个月后,就被选进了舞蹈表演队。除了正常课程以外,她每周还要花3个半天的时间训练,并经常随队演出。“一年下来演出有五六十场,以公益性质为主。此外,省市的舞蹈大赛我们也会参加,今年就拿了两个特等奖呢。”倪文月骄傲地说。

  倪文月还经常到金华市内的街道社区、学校、公园等地授课,将自身所学教授给他人,几年下来,她授受的“学生”已有上千人。

  如今,倪文月的日子可比上班时候还要忙。“每天晨练1-2小时,以太极、健身球项目为主;白天到老年大学上课,或者外出培训教学;晚上就在家里练习瑜伽。”倪文月说,不知不觉,体育早已融入生活的角角落落。“每天从事自己热爱的事情,心情也更加舒畅。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我的身材更苗条了,身体也更健康了。小毛病几乎没有了,医院也再没有踏进过。”

  倪文月笑称,自己就是一块活广告,告诉大家健身的好处。如今,想问她取经的人越来也多,她自然也乐意教,为此她专门还参加了省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系统学习。经过培训,不仅自己得到提升,找准了跟优秀者的差距,也更坚定了她想成为一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决心。

  关于今后,倪文月有着清楚的规划:“一方面要继续提升自己,会的技能要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舞蹈队队长和社体指导员的身份要做得更好,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更多人。”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播操;报名;退休;舞蹈;金华;武术;婺剧;背景音乐;体育课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