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一知半解的好奇者 再到坚定不移的推广者
浙大高材生恋上“绅士的野蛮运动”
2020-01-02 07:16: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提起橄榄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时下大热的“超级碗”、NFL所对应的美式橄榄球。的确,橄榄球在美国是超越篮球的存在,每一次“超级碗”比赛,全城的球迷都会上街呼喊口号,气氛极其热烈。但橄榄球运动起源于英国,原名拉格比足球,简称拉格比(Rugby)。因球形似橄榄,所以在中国被称为“橄榄球”。

  不论是英式橄榄球还是美式橄榄球,在我国都属于小众运动,听说过的人多,但了解者甚少。橄榄球怎么玩?好玩在哪里?或许可以从杭州市橄榄球运动协会理事柴文韬的故事中得到启发。

  只因好奇 将爱好变成事业

  柴文韬是杭州富阳人,今年27岁,他的工作是从事橄榄球校园推广工作。这个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大男生,毕业后放弃和专业相关的高薪工作,专心将爱好变成了事业,并且走得坚定不移。

  柴文韬回忆,在自己上大学之前,对于橄榄球的了解仅限于在电视上观看“超级碗”的赛事。“一开始,我只是觉得这是一项‘绅士的野蛮运动’,对真实的橄榄球知之甚少。”柴文韬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了解的少,好奇心促使他在大一报选修课时,勾选了英式橄榄球,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与全球知名的美式橄榄球不同,我们在学校中开展的是英式橄榄球的一种——步进式橄榄球。”柴文韬介绍,这种“步进式橄榄球”将比赛中的擒抱、扑搂(tackle)动作改为碰触(touch),因此也称“触式橄榄球”。在规则基本一致的情况下,比赛时防守方只要将双手接触到对方腰间,进攻就算终止,最大程度保证了球员的安全,基本算是一项“零暴力”的运动。

  据了解,步进式橄榄球比赛对于场地、参赛人数的要求都不算高,因此相对适宜在校园内开展。步进式橄榄球主要考验的是球员的比赛智慧和团队配合,规则不允许向前传球,如何通过向后互相传球找到防守空当得分,是一门学问。

  此外,英式橄榄球还有一种形式叫“撞式”,字如其意,其在比赛中允许球员使用擒抱或扑倒等动作,相比“触式”更加暴力,也更容易受伤。

  柴文韬建议,新入门的爱好者可以先尝试“触式橄榄球”,安全性高、有趣又容易上手,等到熟悉这项运动后,再逐步过渡到“撞式”,体验英式橄榄球的“野蛮”之处。

  训练秘诀:重体能讲合作

  凭着自身的运动天赋和热衷挑战的个性,柴文韬在橄榄球项目上表现出惊人的爆发力。期末时,他的这门选修课收到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他也顺理成章地加入了浙江大学英式橄榄球俱乐部,并于后来担任俱乐部部长。

  柴文韬是怎么练成的?他介绍:“橄榄球需要不停地持球向前推进,同时向后传球的规则让人必须保持沟通,所以勇敢、团队意识很重要,同时需要一定的身体素质。”

  为了提高队员们的能力和默契程度,在大一大二期间,柴文韬和队友们每周六都会进行橄榄球训练。大三大四期间,由柴文韬等几位橄榄球练得较为出色的队员组建了一支橄榄球校队,开始代表浙江大学外出参赛。“那时,我们日常训练安排得更加紧凑。一周六次,进行了更专业更高强度的训练。”柴文韬告诉记者,长此以往,队员们之间形成了良好的默契。而出色的团队合作力,是他们在比赛中获胜的法宝。

  柴文韬回忆,那时的训练方式也很有趣,“有一个训练内容是公主抱队友跑,用以锻炼上下肢。每次小个子抱大个子的时候,场面就会很滑稽;等到大个子抱小个子,又成了壮汉抱小媳妇的场景。”

  柴文韬告诉记者,橄榄球其实没有特定的训练方式,只要热爱就可以,但一定要坚持训练,并养成运动的习惯。“若想在场上跑得快捷且灵活,良好的身体素质必不可少。”

标签:橄榄球;比赛;超级碗;爱好;浙江大学;Rugby;训练;大个子;身体素质;训练方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