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没有冰面也能享受冰雪乐趣
这个冬运会项目在温州人气爆棚
2020-01-08 08:59: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1.png

  穿上单排轮滑鞋,戴好护具,手握球杆站在悬浮板上,没有想象中的冰天雪地,但却能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这项运动名叫轮滑冰球,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如今却在南方城市温州引来了火爆的人气。

  两年前还是“新朋友”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首次为轮滑冰球设项,这一小众项目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温州市轮滑冰雪运动协会开始推广轮滑冰球。但没有冰面的轮滑冰球该怎么打?于是协会经过专业咨询,可搭建悬浮板,搭配背板和挡板,就能在上面打。

  “当时协会选址杨府山的威斯顿智体小镇内,投入了近20万元,搭建了全市第一个轮滑冰球场地,虽然场地并不标准,但让这项运动正式落地。”温州市轮滑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德水介绍。

  作为“新朋友”,轮滑冰球对于温州的轮滑爱好者而言,还稍显陌生。轮滑冰球又称轮滑球,是国际冰球联合会管辖下的正式竞技体育项目,技术特点、场地规模和竞赛规则与冰球类似,虽然源于冰球,但却又在个人技巧和团队战术方面综合了冰球、曲棍球、马球等多个项目的特点,速度快、对抗性强,相比一般运动要求敏捷度更高,轮上、杆上等技术缺一不可。

  为了让大家尽快上手,协会首先从广州和天津请来轮滑冰球的国家级裁判,为会员单位的轮滑教练和从业者进行培训,并组织邀请赛,由这些教练员上场地试一试。

  “那叫一个乱,大家都冲着球去,打得一团糟。”想起2年多前大家第一次打轮滑冰球的场景,陈德水忍不住笑道:“但好在大家脚上的轮滑技术不错,没有打得人仰马翻,只是缺乏对抗和传球技术以及最后的射门,假以时日肯定能练好。”

  爱上后努力推广

  永嘉米高轮滑俱乐部教练陈楠就是第一批接受培训的教练,此前他曾去上海培训,自那以后彻底爱上了轮滑冰球。较早以前,他还曾是花样轮滑运动员,退役后接触了轮滑冰球,他的热情又被点燃。

  培训结束后,陈楠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特地从国外进口了一套装备,加起来要1万多元。而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并喜爱上这项运动,他还组织轮滑进校园公益活动,轮滑冰球就是一项重要的内容,“那时候,一套儿童轮滑冰球装备要五六千元,对于家长而言还是有些压力,于是我就自费采购,花了8万多元,以便向更多人普及这项运动。”陈楠介绍。

  对于轮滑冰球,陈楠是真的热爱。他还时常去上海和杭州接受专业的轮滑冰球培训,包括梯队建设、裁判执法、战术配合等。在陈楠的努力下,永嘉的轮滑冰球渐渐有了起色,也带出了四支队伍,随后协会将比赛引入永嘉,在去年组织了全市首届轮滑冰球比赛。那时候,很多县(市、区)的轮滑冰球队都没有装备,陈楠就把自己的装备贡献出来,给参赛队员共用。

  由于场地的问题,大家平时都是在广场或者空地上进行传接球配合训练,但凭着热情和热爱,陈楠还是努力将轮滑冰球推广到当地的每所中小学,让大家喜欢上这项兼具对抗性和观赏性的运动项目。

  多所校园内开花

  此外,龙湾的轮滑冰球也开展得较好。在教育部之前公布的名单中,浙江有2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和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位列其中。

  作为学校内的校本课程,轮滑运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普遍欢迎,轮滑冰球也是其中一项。这两所学校内都有轮滑场地,并且聘请了轮滑冰雪运动专职教师,对于开展轮滑冰球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了小学,轮滑冰球在高校内开展得也非常好。目前,温州有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轮滑冰球运动,而浙江工贸学院还在去年的全省阳光运动会上获得了一等奖。

  陈德水透露,目前协会正在寻找合适的场地来建造标准的轮滑冰球场地,让更多温州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标签:轮滑;冰球;冰雪运动;陈楠;温州;乐趣;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南方城市;人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