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即民生 构建15分钟健身圈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3 13:27: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康康 易龙吟

1.png

  昨日上午9时,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车俊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和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摘要在政府报告中,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全民健身等体育工作被提及,尤其是推进百姓身边健身设施建设,努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还被列为2020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体育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重要内容,体育也正在和医疗、教育等老百姓关心的领域一起,为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贡献体育力量,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树立健康意识

  增强国民体质

  如何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便可享受体育健身服务,是我省一直以来不断努力推动的一项工作。

  “政府重视老百姓的健身锻炼需求,力求让老百姓可以获得触手可及的体育服务,这是一件振奋人心大好事。”这是省人大代表、中国越野滑雪队队员陈盆滨在昨日上午大会听完报告后最深刻的感受。陈盆滨直言,目前,我省的体育设施资源较为充足,但分布并不均匀。新增足球场、游泳池应当向乡镇、农村延伸,让更多基层百姓可以享受到和大城市里一样体育服务。

  今年是陈盆滨作为省人大代表第3次参加“两会”,他也连续3年提出了与体育、健康相关的议案。在陈盆滨看来,丰富体育健身设施没错,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老百姓要健康、想健身的意识,而这个培育的源头便要从娃娃身上抓起,否则新建了设施,结果无人使用,或者说无人科学地进行使用也是一个问题。

  因此,他建议把在竞技体育工作中总结产生的训练办法、训练理念通过校园体育教育的方式进行传播,将体育技术和实战的课程渗透到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专业性更高、实用性更强、趣味性更浓的体育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养成通过参加运动来保持健康的观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15分钟健身圈”的作用,最终达到增强国民体质,少跑医院的目的。

  加码重点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袁家军省长作的政府工作,为我们新一年的工作指明方向和道路,作为浙江体育人来说,提振信心、振奋人心。”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表示,信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下,全省人民矢志奋斗,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不菲的成绩;二是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具体且充分结合当下发展的需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加强体育工作”“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正是未来工作的方向。2020年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在新征程的起点,全省体育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结合前不久举行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张亚东谈道,在新一年的工作将着力加码。2020年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即将3年期满,省体育局将做好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打造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样板”;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训练备战工作;要激发体育产业发展力、活力,抓好政策落地,加强协同联动,推动体育产业做大做强。

  张亚东表示,体育部门要坚持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改革方面苦下功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服务

  构建15分钟健身圈,被纳入了2020浙江十大民生实事,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权认为,老百姓对于高质量的健身设置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政府除了加大健身场地的兴建外,如何利用好各大学校里现有的、高质量的体育设施,也是构建15分钟健身圈的重要举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不少体育元素,郭权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振了体育工作者的信心,也为体育工作指明了风向标。”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对提高全民健身的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随处可见的游泳池、足球场、百姓健身房等,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选择。

  郭权说:“学校如何加大体育场地的开放力度,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形式,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要考虑到开放过程的安全问题、管理成本等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可以考虑通过政府购买保险的方式来解后顾之忧。如果体育场馆的部分设施涉及收费,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学校场馆开放的收入、成本都要透明公开。在坚持保本、公益原则的基础上,应该允许学校有适当盈余,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学校也才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体育服务。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体育;大会执行主席;老百姓;全民健身;袁家军;健身;工作;学校体育场地;国民体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