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博物馆收到第一份新年礼物
“欧洲棋王”带来了自己的冠军奖杯
2020-01-21 06:18: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薛样洋

  春节前夕,一位穿着朴素的男人提着两个黑色塑料袋,低头匆匆走进温州博物馆。“您来捐赠的目的是什么?”“希望能对下一代青少年的象棋发展有推动作用”简单留下一句话后,他就离开了。

  谁也没料到,这个低调的男人正是“欧洲棋王”何志敏。在何志敏捐赠的物件中,有1996年意大利全国象棋锦标赛冠军奖杯、2011年意大利银侨杯个人竞标赛第一名奖牌、2019年8月的国际特级大师称号文件复印件等物件。其中,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由世界象棋联合会颁发,会长霍震霆亲笔签名,是象棋界的最高荣誉称号。“大概十个专业象棋手中只有一个人能获得这个称号。”何志敏介绍道。

  何志敏出生于温州市区谢池巷一机关干部家庭。从小,他就对家楼下大爷们的棋局特别入迷。看得多了,何志敏也就无师自通了。没过多久,家附近的大人小孩没一个是他的对手。在“称霸一方”后,何志敏便着手搜集象棋棋谱,从棋谱中学习正规的步数,自此,他正式入门象棋。

  1992年,何志敏来到意大利,从事箱包设计工作。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一有空就忍不住找当地中国人切磋。不过,何志敏也有个苦恼,老是赢棋。在意大利没多久,何志敏的棋艺就遥遥领先于周围人,每次下棋都要先让对方两步,比赛才会有输赢的看头。后来,何志敏干脆就盯上了象棋比赛。

  当时意大利时常有举办各种象棋赛,何志敏说。每次只要有比赛,他就跟工厂请假,老板要是不同意,他就辞职,为此,他还换了十几份工作。

  经过几次比赛后,何志敏的名头开始在意大利象棋界打响。1995年,欧洲象棋锦标赛落户意大利米兰,何志敏代表意大利队参赛,最终以0.5分的微弱优势荣获冠军。“比完赛,那些老外都围过来夸,说我们中国人真厉害,还过来向我请教。”何志敏自豪地说。

  拿了“欧洲棋王”后,何志敏的象棋路便同“开了挂”一路所向披靡。1996年,何志敏第一次参加意大利全国象棋锦标赛,摘得个人冠军,此后16年,何志敏一直稳坐冠军宝座。

  这次,何志敏也是想借捐赠的契机,既展现温州人的风采,也能给后辈一个激励。“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我们可以看到温州人是群星璀璨,无论是商界、文学界还是体育界,都有温州人的身影。“何志敏说。

标签:何志敏;象棋;意大利;捐赠;男人;黑色塑料袋;象棋锦标赛;推动作用;博物馆;温州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