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昨日开幕
2019-12-13 07:41: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文俊

QQ截图20191213154036.png

  昨天晚上,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开幕式在平阳凤湖公园广场拉开帷幕,并上演了一台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棋手们叹为观止。

  同日,为期三天的赛事也正式名锣开赛,来自中国、德国、芬兰、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棋手以棋会友、“弈”决高下,其中不乏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国家大师等大咖级人物。

  “举办2019“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邀约海内外象棋选手们相聚在平阳谢侠逊棋院,既是以象棋为桥梁,为海内外象棋棋友搭建友好交往的平台,让中国传统文化拥有与世界文化交融的窗口。同时也是对谢侠逊先生弈棋不忘爱国,爱国寓于弈棋的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开幕式上,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陈大清表示,“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举办好此次象棋盛会,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力度,讲好象棋故事,向世界展现立体、全面、丰富的象棋文化。”

QQ截图20191213154014.png

  作为本次国际公开赛的承办方,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华在致辞中表示,平阳县具有悠久的象棋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近代著名爱国棋王谢侠逊的故乡。近年来,平阳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文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平阳名人文化,先后多次举办和承办世界和全国级的象棋赛事助力象棋事业的发展。此次举办国际公开赛,并以‘棋王’名字冠名,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一代棋王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世界了解象棋、了解平阳。

  开幕式的节目表演也是充满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平阳地方文化特色,载歌载舞的《平阳畲乡踏桥》、温州鼓词表演唱《平阳人》、瓯剧《天女散花》等,让来自各国的选手们耳目一新、赞叹不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极具地方特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阳木偶表演《轻舞飞扬》,将中国的传统舞龙、舞狮等曲目,通过木偶的形式展现,别具一格、叹为观止。表演结束后,一位外籍选手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走上舞台,亲身感受木偶的表演技艺,直言太难了,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QQ截图20191213154045.png

  同时,极具代表性的平阳十大非遗文化:糖画、环保竹蒸茏制作工艺、木偶制作技艺、米塑、温州蛋画、木活字印刷术、平阳木雕、平阳太平钿剪纸、平阳竹编、平阳绷鼓制作技艺也悉数来到开幕式的现场进行展览,来自各国的参赛选手们在非遗展览摊位前仔细观摩、流连忘返。

  本届象棋国际公开赛由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大力支持。

标签:象棋;国际公开赛;谢侠逊;棋王;开幕式;中国传统文化;棋手;公园广场;平阳县;盛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