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员等级制度出台,最高可达“棋王”
这项宁波原创体育项目很有“品”
2020-03-20 08:16: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从无到有,从构思到实现,从开展活动到创办赛事……中国汉字棋,这项宁波市首个原创体育运动项目,在发明人任志甫的培育下,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大众化的方向前进。近日,中国汉字棋的发展又向前迈进一步:运动员等级制度试行办法已由宁波市棋类协会制定出台。

  “至今,汉字棋已传播影响到国内20多个省市区、国际上10多个国家与地区。”任志甫告诉记者,“每一项棋类文化,都有着一套完整的体系。在我看来,构建汉字棋体系至少要拥有棋子、棋图、棋规,赛事活动制度,运动员等级制度,教练员等级制度四个方面。”

  为加强汉字棋运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宁波市棋类协会于今年初出台了《中国汉字棋运动员等级制度试行办法》,本《办法》在宁波试行后将向全国推行。

  汉字棋等级分为九级,以“品”命名,由九品为起档,一品最高:九品到七品是“棋手”;六品到三品是“棋师”;二品到一品是“棋王”。运动员获得等级的途径分两种,一是参加品位晋级赛,由低向高逐级晋升;二是参加年度各级“汉字棋”赛事,成绩优秀者,可直接获得高一级的品位晋升资格。等级证书由有合法资质的各级棋类专业机构或体育主管部门认定的汉字棋专业机构颁发。

  “为了提高运动员参与赛事活动的积极性,也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棋艺。”任志甫介绍说,推出汉字棋等级制度的初衷,是想让运动员静下心来花时间学习、讨教,从而精进棋艺。

  汉字棋为何以“品”为名?“这其中颇有讲究。”任志甫介绍,首先是为了跟围棋、象棋等传统项目有所区分,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其次,用“品”字,也是给汉字棋进一步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任志甫说,现在围棋的“段”,是沿袭了日本的叫法,虽然通俗易懂,但缺少了优雅的神韵。“我希望在汉字棋上找回属于中国汉字的神韵。”

  任志甫告诉记者,汉字棋运动员等级制度预计于今年七八月份正式实施,届时第一批九品“棋手”将会揭开面纱。

  

标签:汉字;运动员等级;棋类;宁波市;赛事;试行办法;制度;体育运动项目;原创;中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