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云监工:杭州亚运场馆最新进展请盘点
2020-04-30 07:40:2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贾晓芸 王泽 伊文

  疫情期间,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进程受到广泛关注,很多网友扮演起了“云监工”工头。日前,随着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让人感到杭州亚运会越来越近了。那么,目前场馆最新进展如何?

1.png

  拱墅

  大城北建设启动 运河亚运公园进程过半

  今年是启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之年。从老工业基地到城市副中心,大城北正在强势崛起。全年将高标准建设3.5平方公里示范区,加快建设250个项目,确保完工64个项目。

  目前位于杭州城北的运河亚运公园已经建成了一半。这个公园将成为杭州主城区内唯一一个承接亚运会的场馆,其承担了亚运会乒乓球、曲棍球赛时用场馆,项目建设遵循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总占地面积701亩,建筑总面积18万余平方米。

  整个项目采用“南馆北场”的布局。其中“南馆”为综合类体育馆,理念来源于杭州良渚玉器“琮”,赛时为标准乒乓球场地,设置约7000座观众席,配套有全民健身中心;“北场”为标准曲棍球场地,理念来源于江南竹制油纸伞架,设置约5000座看台,配套有游客服务中心及训练场地,赛后可灵活调整以满足教学、训练、比赛、社会服务等复合需求。根据亚运场馆设计要求,场馆建筑设计定位为:“亚运的、全民的”。

  “我们的运河亚运公园,并不只是为了亚运会而造的场馆,其实从效果图可以看到,场馆在亚运公园内占地比例并不高,大部分的区域都是绿化和公园。”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靖说。

  运河亚运公园所在的区域,曾经有30户农户和8家集体企业,已在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了征迁工作。随着申花单元新建住宅越来越多,这一区域的居民对体育运动场馆的需求势必增加。

  为在赛后能更好地利用场馆,运河亚运公园在设计之初就已想好后续的改造方案。比如将曲棍球场的长宽做足,等亚运会结束后,可直接改造成两片标准的足球场;而乒乓球馆则可改造成为羽毛球馆和篮球馆,甚至打造成为全民健身中心。

  运河亚运公园的投入使用,将辐射大城北乃至整个杭州,“努力成为开放、兼容、充满活力、深受百姓喜爱的全民运动公园。”李靖这样期待。

2.png

  桐庐

  投资25亿建马术馆 将成马术运动新“地标”

  位于桐庐的马术场馆以及无疫区的建设时间表于近日首次公布:主场馆4月底前全面开工,亚运分村、隔离场、配套商业设施在5月底前全面开工。2020年底前,主场馆主体将完成80%以上,亚运分村主体完成50%以上,国内马匹隔离场主体完成。2021年10月底全面竣工验收,2021年底无疫区建设完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验收达标,2022年3月底前完成亚运会测试赛。

  2022年,桐庐县将作为亚运会马术比赛的举办地,届时,预计有2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裁判员、观众4000至5000人到桐庐参赛观赛。

  亚运会马术场馆选址瑶琳林场,主场馆及亚运分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亚运赛时约11万平方米(主场馆部分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投资约1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场馆、主赛道、马厩、物流、训练设施、亚运分村及必要的商业配套设施。除主场馆亚运分村外,还将在瑶琳琴溪建设一个国内马匹隔离场,占地面积约35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除硬件建设,根据亚运马术比赛需要,还需建成专业的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实现马匹动物的疾病管控,确保国内外一流赛马“安全地来、安全地回”。

  建设“无疫区”,其目的是为了控制马属动物疫病和促进国际贸易,是保障国际参赛马匹“进得来、回得去”的重要措施。有了无疫区,既能有效防止马属动物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又能缩短马匹流通隔离时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桐庐无疫区的建设,还有望在亚运会后变成“亚运马术遗产”,增强国际化的马术赛事交流,对中国马术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3.png

  浙江大学

  篮球热身馆开工 赛后将做校内永久设施

  近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游泳池附房(亚运篮球比赛热身馆)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295.0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4079.0平方米,地下面积1216.0平方米。此项目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篮球比赛馆配套的热身场馆,赛后将作为浙江大学的校内体育运动设施永久保留。

  项目拟建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区室外游泳池处,本次改建成热身馆的部分为室外游泳池附属设施的屋顶平台,西侧紧临东区游泳馆,东侧隔预留用地邻紫荆花路、南侧隔预留用地邻风雨操场。

  按亚运会赛事要求,该项目设置赛时篮球热身场地2个:每块场地28×15米;净高不小于9米;场地边线外2米、端线外5米无障碍区;2块场地间间距至少4米;设置2套运动员休息室:包括更衣室、卫生间、淋浴间、按摩床、力量训练室、公共卫生间、器材储存间、管理用房等。

  功能布局上,训练馆室内2套运动员休息室居于建筑中间,2个训练热身场地分别布置两端,各自独立的出入口互不干扰。每片热身场地适当放大,赛时场地两侧留出空间,一方面满足热身使用,另一方面提供了热身训练向公众或媒体开放的空间。

  目前,紫金港校区游泳池附房(亚运篮球比赛热身馆)改建工程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计划于2021年3月30日竣工。

标签:场馆;亚运;亚运会;杭州;公园;热身;运河;浙江大学;疫区;建筑面积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