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记者直击高考体育特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现场
这场“迟到”的考试,还顺利吗?
2020-05-18 03:48:0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昨天,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特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体育专项测试在宁波大学、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举行。记者了解到,该体育专项测试原计划于3月28日举行,受疫情影响,被迫推迟了近2个月。这给考生备战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场跟往年相比又有何不同?

  家长和老师信心满满,考生对未来规划明确

  上午7点,宁波高新区上空飘起了小雨,这不免让家长和老师担心考生的发挥会受到影响。好在半个小时后,天空拨云见日。据了解,此次体育专项测试的项目与往年一样,田径(除标枪、铁饼项目)、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武术项目测试在宁波大学举行;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则负责足球、标枪、铁饼3个项目的测试。

  当天上午7点半,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外,已经有零零散散的考生在等候了。他们前一天就来学校踩点报到,有的是家长开车送来的,也有学校老师带队前来的。记者注意到,考场防疫工作很严格,家长和老师只能在校外等候,考生进校前,通过扫二维码“云”签到之后,还要录入行程信息。

  陈女士来自台州,18岁的儿子小马报考的是足球项目。“他从小喜欢踢足球,我们从小学就给他报班培训,孩子平时的训练蛮刻苦,希望他能取得好成绩。”不过,对于最终测试结果,陈女士心态也比较看得开,“如果没考上,那就好好准备高考,踢足球作为日常爱好也挺好。”

  在考场外面,记者还遇到了来自温州翔宇中学的教练彭程。彭教练说,这是他带来的5名都是学校第一届体育特长生,是从初中部选出来的好苗子。“之前受疫情影响,学生在家里以体能训练为主。”彭教练说,学生们最想上的还是有名气的综合性大学,“有的想读运动医学专业,也有想学新闻专业的,每个人的发展目标都很明确。”

  上午10点,考生们陆陆续续从学校里走出。考生小戚通过了上午的足球测试,心情愉悦。小戚说,学校从高一起,就给他们灌输“高三思想”,在文化课学习和技术练习两方面做好调节,合理分配时间,“疫情打乱了原计划,但只要保持专注度,影响也很有限。”

  体育招考报名人数大增,测试期间防疫工作不放松

  今年是宁波首次独立承担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特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体育专项测试,对于宁波大学和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来说,各项工作需统筹规划,做到严丝合缝。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陈东告诉记者,今年该校体育专项测试共接收考生200余个,其中报名足球测试的人数较去年翻了一倍,“这也说明通过体育招考上大学呈上扬趋势。”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宁波大学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专门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对体育专项测试期间的抗疫工作作全面部署。“医护人员在场边随时待命,一旦测试过程中出现伤病,以及发热发烧现象将立即送医检查。”陈东表示。

  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不会对考生状态产生影响呢?对此陈东表示,疫情对于考生备战不可避免会有影响,居家抗疫阶段,虽然很多学校要求考生视频训练,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室外场地,训练内容很有限,他们的技能和体能或多或少会有所下降;同时,考生还要承担心理上的压力,对于延后的测试思想准备是否充分;如果没通过测试,后续该如何规划,这都是需要考虑的。“在这几重压力下,考生要取得好成绩不容易。”

  据悉,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将于5月29日至31日在指定考点举行,详情请关注浙江考试院官方网站。

  

标签:考生;测试;体育运动学校;宁波;疫情;体育;宁波大学;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浙江省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