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追风”五十载 童心依旧在
2020-05-22 03:05:1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梦霞 章添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眼下,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户外空旷区域放飞风筝,乐在其中。而周建明不仅喜欢放风筝,更喜欢制作风筝。

  周建明,今年63岁,退休前是嘉兴海宁一家企业的会计师,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风筝达人”,做风筝、玩风筝至今已有50余载。

  “我喜欢做风筝。”周建明说,这份喜欢是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的。

  对周建明来说,做风筝时最享受的是过程,他会考虑自己做的这个风筝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一边做风筝一边会想象风筝飞起来的样子。

  比赛、游学只为更好做风筝

  2004年,浙江省农民运动会恢复,周建明经过多方打听后,得知运动会有风筝比赛,竞争还很激烈,他便带着自己制作的风筝去参加比赛。

  在那次运动会上,周建明看到别人的风筝颜色鲜艳,图案也画得很细致。“我发现自己的画工确实不行。”回来后,他便下定决心要提高自己的画画水平。赶巧,周建明看到文化宫有个工笔画的暑期培训班,便马上报了名,学习了3个月。

  在周建明看来,制作风筝最花时间的就是绘画。“绘画这一块很要紧的,这是整个制作风筝过程中用时最长的。”为此,每次绘画时,周建明总要听听音乐,让自己静下来,想象风筝的样子。“要耐得住寂寞,仔细地画,画得不用心我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作品。”

  为了解风筝的各种样子,他走了全国不少地方。拿起手边的风筝,周建明告诉记者,海宁这边的风筝造型都比较小巧,可能也是考虑到这里风比较小,差不多六十厘米高。但是南京那边的风筝,做得都要大些,毕竟长江边上风大一些,小风筝不经放,又容易吹翻。再说北京,风筝做得更加考究,因为他们那里有人专门做风筝养家糊口的,完全是当一门手艺来做的。

  “这么一比,我们海宁的风筝还略显单调,所以要经常走出去看,向别人学习。”学习之后,周建明都会回来仔细琢磨,在适应海宁情况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的风筝款式。“现在蓑衣风筝也做,蝴蝶鹞、金鱼、龙头、蜈蚣风筝也做,样式越来越丰富了。”

  制作了50年风筝 依然热情满满

  周建明有个习惯,自己做的传统风筝,每年会送一些给亲戚朋友,而一些精致的风筝,他细心地保存起来,即便遇到高价求购,也毫不动心。

  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周建明也会带着他的风筝大队,找片空旷的场地放飞。除了制作风筝,放风筝,他也是一把好手。五十多年过去了,对于风筝,周建明还是一颗孩子般简单真诚的心。

  说起放风筝,周建明也是滔滔不绝:“不要小看放风筝,放的时候要注意几个要点:一个是根据风筝大小,要考虑放风筝的线的粗细;同时线的质量也要考虑到,这样放上去心中才有个底,还有就是放上去之后,对于这样大小的风筝所放飞的高度,自己要控制好。”

  他认为,制作风筝中蕴含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一定要知道自己做的风筝的大小,到底能放多高,你不能听了别人的鼓动让你放上去。

  制作和放飞了五十多年的风筝,周建明似乎还没过瘾。他坦言,今后一方面要继续下去,另一方面想把这项手艺传给现在的小孩子,“我希望自己可以发挥余热,继续做风筝、继续传承这门手艺到眼睛看不清为止。”


标签:风筝;周建;制作;海宁;喜欢;空旷区域;乐在其中;游学;户外;纸鸢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