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健身是先力量训练还是先有氧运动?
2020-05-25 08:32:13 来源:体坛报

  健身是先练力量,还是先做有氧?如果一个健身者提出这样的问题,表明他已经是一位比较资深的锻炼者,开始考虑增肌训练和减脂效率之间的关系了。虽然这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但它却不过时,因为只要进阶到力量训练阶段,每一位新手都会一次次面对它。

  相信大多数健身教练已经反复告诉健身训练者,如果想高效减脂,将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是最好的办法。如果你在一次训练安排中兼顾了力量和有氧,那么每次训练请按照“先力量、后有氧”的顺序进行。科学家们的研究结论表述得更为精确,运动者应在力量训练结束后(至少20分钟内),即开始进行适当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做可以取得最好的燃脂效果。因为在经历了中高强度的力量训练后,体内的糖原尽可能多地被消耗掉了,再去做有氧运动,则能更快进入以脂肪消耗为主的供能模式。

  实际上,处于增肌期的健身爱好者,即便没有刻意减脂,也有不少人喜欢在力量训练后安排有氧运动,以控制增肌期体脂的过快增长。即便不从减脂效率的角度出发,长时间且有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将会大量消耗训练者的体能,如果将有氧运动安排在前、力量训练在后,也必然会影响到力量训练的质量。

  在增肌周期,热量盈余是肌肉含量提升的保证,同时也会伴随体脂率的明显上升。许多力量训练者在这个阶段,甚至不做有氧运动,因为潜在的担忧是肌肉流失。所以,也就没有先力量还是先有氧的问题。

  在刷脂周期,则需要适当增加有氧运动的时长。正如上段所述,许多健身爱好者会将有氧运动单独分开进行训练,比如在某天会进行一日两练,在晨起后进行30至60分钟的慢跑,然后在下午安排一小时的力量训练。同时,还必须保证力量训练的高质量,以尽可能减少肌肉的流失。


标签:训练;有氧运动;力量;新手;健身爱好者;肌肉;肌肉含量;健身教练;慢跑;糖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