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发展性评价的实践研究
2020-05-29 08:51:00 来源:体坛报 遂昌县实验小学 朱贤锋

  体育与健康课程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在体育课存在注重体能提升的教育现象依然明显,往往只追求评价运动技能,针对社会适应,心理成长和合作学习的评价目标相对不够完善,不能很好地反映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成果,没有系统完善的评价模式不能很好地反映学生的整体运动综合素养。因此在完善体育教育评价成为推进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针对一线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现状,依据新课标的改革要求,推进学生发展性评价探索和实践问题研究,客观科学地评价学生通过运动学习的状况,弥补常规性评价的不足。

  一、学生发展性评价的意义

  (一)学生发展性评价有利于提高对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

  小学的体育教育中体育理论知识学习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体育理论课教学的知识比较枯燥,没有室外课有意思,学生往往会产生厌倦情绪,导致学生不喜欢,体育教师体育教学安排中存在的理论知识的时间量不足的情况。通过学生发展性评价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好地促进作用,从而有利于学生提高体育教学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

  (二)学生发展性评价有利于提高对体育运动技能的形成

  在运动技能有一个更好的评价形式,让体育技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通过学生发展性评价,让老师可以及时进行了解学生动作技能掌握的程度,得到反馈的信息后及时调控教学活动过程。在运动技能评估,采取不同等级的不同技术的评估和评价,提高运动技能的个人发展评价模式。

  (三)学生发展性评价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在体育学习过程中运用学生发展性评价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通过学习的参与感,提高自己学习的自觉性。在教学实践中不难发现,学生发展性评价更能鼓励学生需要加强体育锻炼的信心,更有利于提高对于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四)学生发展性评价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社会适应的能力

  学生发展性的评价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可以得到精神的满足,对自己的问题有良好的反馈效果,促进其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能力。

  二、学生发展性评价的研究

  (一)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评价

  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评价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形式,我们采用将测试结束后以直接的分数对学生掌握知识点分析,根据所得分数的60%赋分,结合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积极思考,勇于发言,在体育技能学习中能够正确利用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已百分制的40%相结合评价,让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有效完成评价考核机制,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

  (二)对学生运动技能的评价

  对于学生运动技能评价采用发展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在运动技能的评价研究过程中主要是针对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和运用这种情况,评价中将发展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体系联系起来,达到一个综合分析评价的有效评价方法。

  (三)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评价

  对学生学习态度评价采用持续性评价和间断性评价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评价中,不难发现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一部分学生非常喜欢篮球,或者只喜欢田径,对于我们一些技巧类体育活动内容不感兴趣。可以通过可持续性评价让学生能更好地保持浓厚的学习产生兴趣,结合间段性评价管理方式引导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从而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态度,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发现问题自己的优点,从而明确要求自己的学习能力目标。

  (四)对学生社会适应的评价

  对学习社会适应的评价采用单元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相结合,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评价指反映在检查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合作交流互助精神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实践的社会适应能力的评价。

  三、学生发展性评价的不足

  由于对学生发展性评价的研究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不能用学生发展性评价对小学体育学习内容进行全面评价,一些评价方法和方法还处于探索阶段,部分评价内容比较复杂,难以实施。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将好的做法将会如何更充分地反映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和运动方法的水平,有良好的学习动机和参与,具有更好的运动技能和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通过简化评估程序,减少重复工作,将教学问题在评价中进行解决。

标签:评价;学生;发展性;运动技能;学习;体育;评价模式;体育教育;学生运动;适应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