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儿童适度力量训练不会影响发育
2020-06-01 09:39:22 来源:体坛报

  在现今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们每天坐多动少,iPad、手机不离手,从小就产生弯腰驼背、肥胖等诸多健康问题。孩子的身体状况,成为每个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

  但是很多家长担心,让孩子过早地进行力量训练会使孩子的身体承受很大的负荷,从而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造成身体形态和内脏器官的损害。

  其实,只要适度和适量地进行力量训练,孩子们就能从中受益。科学研究证明,在正确的指导下进行有规律的力量训练,能给孩子带来许多好处,例如改善肌肉骨骼系统,改善身体成分,提高运动能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等。不仅如此,如果孩子有一个强健的肌肉骨骼系统,那么他们每天都会感到精力充沛,还能有效避免在运动中受伤。

  那么青少年又该如何开展基础力量训练?不妨试试弹力带作为孩子们进行力量训练时的辅助器材,让孩子早日开启运动健身大门,从小培养运动健康良好意识。

  弹力带深蹲

  动作步骤:

  双脚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各持弹力带两端,双脚踩在弹力带中间。

  抬起手臂,使手与肩膀同高,掌心朝前,手腕挺直。将弹力带置于肩膀后。

  屈膝下蹲到大腿和地面平行,全程保持背部挺直,挺胸抬头,双眼平视前方。

  大腿和髋部发力,使身体恢复到直立姿势。

  技术要领:

  脚尖微微向外,下蹲时,膝盖跟随脚尖方向。膝盖不要向内扣。

  动作应缓慢有控制。

  做动作时集中注意力,保持挺胸抬头姿势。身体不要过度前倾。

  站姿弹力带推胸

  动作步骤:

  双脚与肩同宽站立,将弹力带绕过后背肩胛骨处。

  双手抓住弹力带两端,手腕平直手心朝下,手肘弯曲。

  缓慢伸直双臂,慢慢回到起始位置后重复该动作。

  技术要领:

  在做动作时,不要转动身体,不能弯腰驼背。

  在做动作时,双臂运动速度应保持一致。

  坐姿弹力带划船

  动作步骤:

  将弹力带中部缠在脚上,双手掌心相对抓住弹力带两端。坐在地面上,膝盖不要锁死,背部保持挺直。

  缓慢地将手肘向体侧收回;然后缓慢沿原轨迹回到起始位置。

  技术要领:

  开始练习前,检查弹力带是否绕紧双脚,勾起双脚防止弹力带滑动。

  也可以将弹力带绕在柱子等稳固的物体上做这个练习。


标签:孩子;驼背;动作步骤;技术要领;健康问题;身体状况;家长;iPad;手机;弯腰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